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


ISO組織委員會PC 242(能源管理)在2008年9月於美國華盛頓召開第一次會議,主要為制定能源管理標準ISO 50001,該標準將為工廠、經營設施或組織的能源管理建立一個架構,以協助企業進行能源管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減少成本支出及改善環境效益。國際標準組織ISO為因應全球節能減碳之熱烈需 ISO/TC242於2011年6月15日公布能源管理系統ISO 50001 國際標準正式版本。  第二版於2018年8月20日公布。

 ISO 50001將與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和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保持最大限度的相容性,並遵循Plan-Do-Check-Act的管理原則。

ISO 50001 可提供組織或公司整合能源效率到管理系統架構,以促進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此標準將:
.協助組織有效利用現有能源消耗資產 
.提供基準建立、量測、文件化、報告能源密集度改善與預測減少溫室氣體影響之指導準則 
.建立與促進能資源管理上的透明度與溝通 
.促進能源管理最佳方法與加強良好的能源管理行為 
.提供評估與判定新能源技術導入優先順序之輔助工具 
.提供促進整個供應鏈能源效率提升的架構 
.在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計畫內,改善能源管理績效

各系統共通之高階架構

使用共同之文字與定義的通用架構,增加各系統之相容性、標準化及有效性,在未來將面臨需要改版的ISO管理系統標準,在新版當中都將採用高階架構做結構性要求,讓不同的管理系統標準易於執行、整合。

科建系統整合能力:ISO 50001與其它系統相關性


 

 

專業整合系統,歡迎洽詢0800-010-993

科建顧問ISO輔導流程

REPORT / 新聞稿

  • 2023.05.15

    東吳大學與科建顧問正式啟動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示範輔導會議

    早已有永續意識的東吳大學,自2021年起,每年發布永續報告書,揭露該校於前一年之經營治理成果,及學校在人才培育與辦學品質、環境管理、社會責任與地方創生及財務管理等各方面之績效。

     

    不僅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作為規劃校務發展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之指引,對學生的培養,更是特別強調「永續發展」的觀念與態度。

     

    於20228月成立了「ESG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在參與過的「永續報告書獎」項目之評選,也都榮獲肯定,各項永續相關執行績效表現都非常出色,對於教學與行政工作都體現ESG的精神以及大學社會責任之行動。

    東吳大學ISO50001

    全球暖化的情形日益嚴重,為能進一步實踐永續願景,今年(112) 4月東吳大學委託科建顧問輔導ISO 50001之教育訓練,科建顧問專業團隊將會全力以赴,使該校能夠順利迅速取得ISO 50001能量管理系統證書,一同邁向2050淨零綠生活。

     

    科建顧問為全國最大管理顧問公司,是ESG永續發展、ISO 50001能源管理等輔導第一品牌,提供該領域專業診斷輔導及教育訓練超過400家,可協助企業與機構快速建立永續發展ESG等相關系統,並取得證書,欲了解相關資訊內容,可至http://www.kind.com.tw/科建網站查詢,或洽全國免付費專線:0800-010-993。

  • 2022.02.11

    ※科建輔導案例※【精誠內湖總部拿下4認證 2030減20%碳排可達標】

    【精誠內湖總部拿下4認證 2030減20%碳排可達標】


    精誠集團 今(3)日表示,位於內湖科學園區的總部,取得「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驗證」、「ISO #14064-1 #溫室氣體盤查驗證」、「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以及「ISO #45001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四項查驗證,藉由相關節能減碳措施的推行,達成總部大樓於2030年減少20%碳排量的目標。
    此外,精誠也於2021年11月進駐台南沙崙綠色科學城,未來將連結當地產官學界資源,推動多項綠色科技落地應用,助攻企業落實永續發展。


    精誠資訊永續長黃郁仁表示,因人類破壞環境導致的異常氣候已經為全球人民生活帶來巨大影響,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精誠集團於2021年設置『永續長』職務,並成立環境暨能源推行委員會、溫室氣體盤查推行委員會等專責單位,訂定內部節能減碳目標。


    他說,以內湖總部在2020年的碳排放量為基礎,陸續完成汰換老舊冰機設備、改善空調系統設備等,並善用精誠自身的核心能力,整合導入數位工具,加強擴充內湖總部大樓的能源管理系統,配合視覺化數據監控能耗與性能,進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預計於2030年減少20%碳排放。
    除內部制訂節能減碳相關策略與措施,精誠也積極發展綠色科技解決方案。2021年進駐台南沙崙綠色科學城,推動多項綠色科技落地應用,包含利用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盤點排碳熱點;整合「節能」、「創能」與「儲能」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以及MR跨域遠端協作、碳足跡管理系統等,共同創造綠色科技創新生態圈,協助中南部製造業客戶落實企業永續發展。


    為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並減輕員工工作負擔,精誠表示,已導入「ISO 45001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統系統」,於2021年做出全面的職業安全環境總體檢,加強員工工作環境的危害辨識,並積極做出改善,例如:工作場域的環境測試評鑑、特殊作業員工每半年1次特殊作業體檢及個人防護具的提供,進而達成零職業災害目標。


    未來將陸續推動各個辦公據點皆符合ISO認證標準,達到節能減碳目標、為員工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也將持續研發更多綠色科技,幫助更多企業客戶減少碳排放量。

    文章來源:ETtoday新聞雲

    圖片來源:ETtoday新聞雲

  • 2020.12.10

    ※科建輔導案例※ 向綠色企業邁進 神基獲能源管理系統驗證



     

    為應對日趨嚴峻的能源挑戰,提升能源效率,國際強固型電腦廠商神基科技(3005)積極導入ISO 50001:2018能源管理系統,其中,台灣汐止廠區並順利通過BSI英國標準協會驗證。


            於9日舉行頒證儀式,由BSI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將證書頒發給神基董事長黃明漢,科建管理顧問與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團隊也共襄盛舉見證頒證儀式。

            神基多年來積極落實節能減碳政策,針對重要能源使用製程進行創新研發,提升節能績效。例如神基塑膠研發團隊便以多年專業經驗,自2017年起進行一系列的實驗與工廠改造,開發Green Molding「綠色注塑成型」技術,大幅提昇塑膠成型的熱能效率運用,減低用電量,其相關製程在過去3年一共減少6,259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16個大安森林公園的年固碳量。

            2020年神基更投入打造智慧電錶節能監控方案,透過平台可將廠區不同生產區域用電量進行實時線上監控管理。目前神基在中國大陸的昆山廠區已完成建置,未來希望在各廠逐一展開導入。該監控方案能說管理者可遠端監控掌握異常狀況外,也能即時掌握製程因環境、產能、設備等參數差異所產生的用電變化,並累積數據建立資料庫,針對相關變因進行分析,作為能源管理決策的重要依據。

            神基董事長黃明漢表示,藉由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神基科技在既有基礎上更進一步,將現有節能方案進行系統化、精確化管理,以數據為依據建立能源指標與行動計劃,透過關鍵因素的掌握,達到持續提昇績效,降低能源使用量的目標。減碳、永續是企業在未來的重要競爭力,神基也將持續以實際行動落實環境保護,善盡企業公民責任。

  • 2018.06.11

    台中慈濟醫院導入服務業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



    依經濟部能源局推動ISO 50001標準建立能源管理架構,因應國際節能減碳趨勢,並配合專業的節能技術診斷服務,設定能源管理目標及研提能源管理行動計畫,台中慈濟醫院獲選為輔導示範,偕同科建顧問導入『服務業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以落實節約能源,強化能源用戶能源管理體質。

  • 2016.05.09

    美律實業(股)公司導入ISO 50001掌握能源使用狀況與流向

    美律實業(股)公司今年參選經濟部工業局105年製造業能源管理示範輔導計畫,獲選為輔導示範企業,偕同科建顧問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

    鑽研電聲、無線、電池領域,為人們傳遞美好聲音的美律實業成立於1975年,產品涵蓋視聽娛樂、行動裝置、健康照護等各大應用領域,重視人才、研發與創新,提供全球客戶從元件到成品「One Stop Shopping」的設計與製造服務,
    已偕同科建顧問輔導導入ISO 9001、ISO/TS 16949、IECQ QC 080000、TL 9000、ISO 13485、ISO 14001、ISO 14064-1等管理系統,對產品品質、原物料與有害物質,進行量測與監控,以符合國際法規及客戶要求。

    美律實業善盡企業公民責任,並追求企業永續發展,於今年獲選為經濟部工業局105年製造業能源管理示範輔導企業,再次偕同科建顧問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進行節能診斷,掌握能源使用狀況與能源流向,以減少、預防公司生產製造活動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從中獲得節能直接效益,並建立起持續改善機制與動力。
     

  • 2016.05.06

    金華興工業(股)公司獲選為105年製造業能源管理示範輔導企業

    金華興工業(股)公司創立於1993年,專營汽機車零件製造,客戶群涵蓋山葉、三陽、光陽、台鈴、台灣比雅久、台灣富士…等;今年獲選為製造業能源管理系統示範輔導企業之一,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金華興工業為追求永續發展、降低能源費用,並強化企業管理體質,落實節能減碳之政策目標,申請並獲選為105年經濟部工業局製造業能源管理示範輔導企業,並委由科建顧問進行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之輔導,將依循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國際標準,進行節能診斷,透過系統之導入獲得節能之直接效益,並建立持續改善之機制與動力。
     

  • 2015.05.20

    靜宜大學參與經濟部能源局104年服務業能源管理系統示範推廣輔導計畫

    靜宜大學位於台中市,為一所天主教大學,教育特色在於強調「全人陶成」與「追求真理」,培養學生完整的專業知識,同時協助學生瞭解自己人生的意義。

    今(104)年,靜宜大學委由科建顧問進行輔導,協助參與遴選「經濟部能源局104年服務業能源管理系統示範推廣輔導計畫」;科建顧問具備工業局認可之SD類永續發展技術服務機構,協助靜宜大學整合各單位資源而建立起能源管理團隊,建立能源基線與能源管理績效指標,落實推動各項能源管理策略與行動計畫。
     

  • 2015.05.20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參與經濟部能源局104年服務業能源管理系統示範推廣輔導計畫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成立於1996年,中港院區擁有六百三十三個病床,完整的科別及次專科,以最好的醫療設備與親切的服務態度來展現中港院區的精神。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除了以病人為中心,提供精緻醫療、安全環境、優質的服務外,面對環境保護、溫室氣體排放所造成環境上的威脅,亦想盡到一份心力,委由科建顧問進行輔導後,而獲選「經濟部能源局104年服務業能源管理系統示範推廣輔導計畫」之資格;科建顧問具備工業局認可之SD類永續發展技術服務機構,後續將協助中港院區整合各組織資源而建立起能源管理團隊,建立能源基線與能源管理績效指標,落實推動各項能源管理策略與行動計畫。
     

  • 2015.05.19

    復盛股份有限公司參與經濟部工業局104年製造業能源管理系統示範推廣輔導計畫

    復盛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產品為空氣壓縮機、冷媒壓縮機;復盛(股)公司有清楚的願景、使命與經營理念,願景是想成為全球壓縮機的領導品牌,使命則是創造具有市場競爭力並符合環保節能的產品與服務,其追求卓越、獲利的同時,更積極重視節能環保,善盡社會責任。

    復盛藉由具體實績證實其有制定且落實出相關節能環保辦法,如:對於空壓機產品提供節能診斷服務、廢熱回收…等,並開發出「變頻」、「低溫雙段壓縮」等專用機型產品,將產品結合節能省碳與環保進行整合,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今(104)年,則委由科建顧問輔導,獲選「經濟部工業局104年製造業能源管理系統示範推廣輔導計畫」之資格;科建顧問具備工業局認可之SD類永續發展技術服務機構,後續將協助復盛整合各組織資源而建立起能源管理團隊,並建立能源基線與能源管理績效指標,落實推動各項能源管理策略與行動計畫。
     

  • 2015.02.17

    至興精機(股)公司 啟動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 實現永續經營 善盡社會責任

    至興精機創立於1988年,從事精密沖壓零件,如:安全帶沖壓、啟動齒輪、煞車盤、座椅調角器、汽車座椅後傾器等汽機車、自行車相關零組件之生產製造。著重產品於監督、測試、檢驗、稽核、出品等各階段「進料」、「製程」與「成品」檢驗上之品質保證核心工作,致力於確保人員安全、衛生,建立良好工作環境,降低產品對於環境安全衛生的衝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科建顧問自1999年以來,陸續輔導至興取得QS 9000、ISO 14001、ISO/TS 16949、TOSHMS、OHSAS 18001等多項國際驗證;目前至興更期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減少成本支出及改善環境效益,而於2014年時委由科建顧問進行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之輔導,並於2015年01月19日啟動ISO 50001輔導會議,正式進入能源審查、能源績效指標設定和監督量測分析、能效診斷至能源管理系統之建立,期盼將ISO 50001與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保持最大限度的相容性,並遵循PDCA管理原則,協助至興有效減少能源消耗、降低生產製造成本,以及節能降耗,除了協助至興達到企業永續經營外,亦使得至興更加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ARTICLES / 文章分享

  • 2017.08.11

    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正式公告,提供產業節能減碳的新契機

    石化能源所引發的幾次能源危機及環境污染問題,使得能源議題受到世人的重視。我們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增加能源使用的效率,以及在環保意識升溫的當下,降低能源取得後對於環境的破壞,都是現今非常熱門的環境議題。

      對於隨手關燈及節約用水用電,皆已經是耳熟能詳的口號,但是如何顯示出它的效益?如何去鑑別?如何去管制?如何讓整個組織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及增加能源使用的效率?透過建置一個良好的管理系統,可以使能源在使用上更加精簡。

      ISO 組織在2008年著手規劃出能源管理系統,並於2011年6月15日正式公布ISO 50001:2011能源管理系統,組織可以利用能源管理系統鑑別能源的使用及效率,不論是設施、設備、系統及程序進行分析,找出重大能源的顯著因子,以進行評估改善的目標及標的,並定期的審查改善的進度及狀況。

       

    能源管理系統的內容簡述如下:

    4能源管理系統要求

     4.1一般要求

     4.2管理責任

      4.2.1高階管理層

      4.2.2管理代表

     4.3能源政策

     4.4規劃

      4.4.1總則

      4.4.2法令規章與其他要求事項

      4.4.3能源審查

      4.4.4能源基線

      4.4.5能源績效指標

      4.4.6能源目標、標的與能源管理的行動計劃

     4.5實施與運作

      4.5.1總則

      4.5.2能力、訓練及認知

      4.5.3溝通

      4.5.4文件化

      4.5.5作業管制

      4.5.6設計

      4.5.7能源服務、產品、設備及能源之採購

     4.6檢查

      4.6.1績效量測與監督

      4.6.2法規及其他要求之符合性評估

      4.6.3能源管理系統內部稽核

      4.6.4不符合、矯正、矯正措施與預防措施

      4.6.5紀錄管制

     4.7管理審查

      4.7.1總則

      4.7.2管理審查輸入

      4.7.3管理審查輸出

     

      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上遵循著Plan-Do-Check-Act持續改善的管理原則,期望提供組織管理能源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有效系統。

  • 2017.12.20

    全球暖化的新法寶-ISO 50001能源管理

    近年來環境問題不斷發生,像是泰國及韓國最近飽受水患,諸多的環境問題都在今年層出不窮的發生,而且不勝枚舉,這些問題已經迫使我們必須要去面對並且解決的,否則大自然反撲的這樣戲碼會不斷的上演;畢竟諸多科學的研究,已經直接或間接證實了人類也是地球環境的加害者,但是這樣的問題,難道我們真的一無所覺,或是麻木不仁嗎?當然不是,過往有關環境保護相關的專題內容,更是大量地在我們周邊散播,但是環境問題還是持續的發生,所以我們必須去思考,要如何解決我們的問題。

       

    自從工業革命之後,人們藉由大量生產製造產品,以創造財富與改善人民的生活環境,讓人人有工作做,但也因此社會上聚集了許多的企業組織,且使用了大量的環境資源,因此要有效的解決環境問題,最首要的還是要從企業組織著手;環境問題有百百種,但嚴重威脅人類生存的最主要問題,目前該算是「全球暖化」吧!而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就是溫室氣體超出了許多,因此必須要著手降低溫室氣體產生的排放量。

      

    那企業組織要如何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呢? ISO 50001國際標準就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因為在近期的溫室氣體盤查結果中,可以得知能源的使用是產生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之一,因此如何控管能源,是我們需要學習的事情,而ISO 50001除了具備管理系統的PDCA架構外,對於能源績效的要求更是比較嚴謹的;因此企業可以清楚了解本身的能源使用狀況及改善的成效,而更好的是在改善能源效率上,同時也降低了企業組織營運的成本,如此一來,ISO 50001會讓您更心動的想要積極去了解導入之好處!

ALBUMS / 活動花絮

PROJECT / 輔導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