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系統簡介





系統架構

為何要推行SA 8000?

■   各大企業陸續要求其供應商導入社會責任管理制度。
■   客戶要求(供應商符合SA 8000為強制要求)
■   確保及改善與供應商、分包商長期合作關係
■   提昇員工向心力
■   強化企業競爭力
■   改善與行業及相關利益團體的關係
■   提昇企業形象及聲譽

適用對象

•  企業需要發展、實施及維持政策與程序以管理與社會責任有關的可控制或可影響的議題。
•  企業向相關利害團體展示其政策、程序作業符合標準要求。

預期效益

•   改善全球作業環境、勞動條件
•   提供正確、公平評估企業社會責任之績效
•   與世界各地人權及勞工組織同步
•   推廣優越企業公民
•   符合法規,尊重人權
•   提供員工權益的指導綱要
•   使企業、員工與消費者達到三贏

科建輔導優勢

REPORT / 新聞稿

ARTICLES / 文章分享

  • 2009.03.10

    企業管理引入CSR到EICC與SA 8000的運用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一般大眾對企業的期望,尤其是越有名的企業,被要求的相對也越多。但是,近幾年來,許多世界級企業皆出現財務假報告、工人受不合理待遇、惡性工傷、環境污染……等事件,每每都讓企業受到重創,甚至倒閉,造成股東大量損失、員工失業、社會動盪不安……,種種問題的產生,也造成企業信用不斷遭受質疑,因此企業在經營時,受到更多監督及干擾,員工為求生存,自我保護意識不斷提高……

      有識之士因此開始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呼籲所有企業應把CSR納入管理中;投資人開始進行社會責任型投資,包括1990年設立的多美林社會指數400(DSl400)、1999年創立的美國道瓊永續性指數(DJSI)、英國《金融時報》2001年創立的富時社會責任指數(FTSE4Good),以及2002年設立的那斯達克社會指數(KLD-Nasdaq Social Index)。其中,DJSI和FTSE4Good兩套指數在國際上已被多家資產管理公司採用,對市場影響很大。曾經有日本世界級汽車廠被FTSE4Good除名後,導致一些股東或基金經理人拋售股票。世入對社價責任的重視,讓這些公司爭相改善相關管理制度納入CSR要求。CSR也成為企業未來競爭力的重要管理項目。

      接下來,我們用目前對CSR最多人引用的說法,讓大家對CSR更有概念。

     ----------------------------------------------------------------------------------------------------------

     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BCSD)的說法,企業社會責任是「企業承諾持續遵守道德規範,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並且改善員工及其家庭、當地整體社區、社會的生活品質」

      「聯合國全球盟約」(UN Global Compact)說法;1999年由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提出。「全球盟約」共有十項原則:
      
      人權
      原則1 支持、尊重和保護國際上宣佈的各項人權。
      原則2 企業不能成為侵犯人權的共謀。

      勞工標準
      原則3 企業應當支持集會自由並承認集體談判的權利。
      原則4 消除各種形式的強迫勞動和強制勞動。
      原則5 廢除童工。
      原則6 去除就業和職業歧視。

      環境
      原則7 對環境惡化採取預防措施。
      原則8 對環境保護負起更大責任。
      原則9 鼓勵和推廣對環境無害的技術。

      反腐敗
      原則10 反對各種形式的貪污,包括敲詐勒索和行賄受賂。

      綜合上述內容我們可以知道CSR管理重點歸納:維護人權、保護勞工、環境保護、生活品質、道德規範等幾項;但,原則與公約對管理項目並未明定,比較難在日常管理活動執行,所以HP、DELL、IBM等電子大廠,共同制定電子行業行為準則(Electronic Industry Code of Conduct,EICC)內容包括A.勞工標準、B.健康安全、C.環境管理,D.管理系統、E.道德規範。

      台灣因電子工業興盛,鴻海、華碩,宏碁等大廠也陸續加入EICC,並且也要求其供應商一起遵守,因此,從去年開始台灣興起導入EICC的風潮。在作業過程中,也發現現有管理制度中,OHSAS、TOSHMS管理職業安全衛生、ISO 14001管理環境保護,ISO 9001與原有行政管系統滿足管理系統與道德規範;唯獨缺少A項勞工標準尚未執行。

      實際上大眾社會對勞工的維護從未間斷,從上個世紀70年代開始,各行各業開始進行企業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稽核,各跨國性企業也針對社會責任要求訂定自己對供應商的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並定期做二方稽核,常見有Nike Wal Mart、GE、Disney、Reebok、Apple等;也引導出勞工標準管理需求。

      美國SAI(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 制定SA 8000(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供企業遵守;並可以做三方認證。

      SA8000內容:
      1.童工
      2.強迫性勞工
      3.健康與安全
      4.組織工會的自由與集體談判的權利
      5.歧視
      6.懲戒性措施
      7.工作時間
      8.薪酬
      9.管理系統
     

      SA 8000提供企業整體改善項目:
      ‧合理薪資與工作時數
      ‧保障兒童就學
      ‧組織工會權利
      ‧改善安全衛生
      ‧去除歧視
      ‧禁止濫用懲戒措施
      ‧讓消費者瞭解製造企業是否遵守社會責任
      ‧讓工人能得到公平、安全工作環境
      ‧使企業、供應商與消費者達到三贏
      ‧向相關利害團體展示其政策、程可以序與實務作業符合CSR要求

     ----------------------------------------------------------------------------------------------------------

      SA 8000可滿足CSR維護人權、保護勞工的管理要求及EICC勞工保護標準,所以SA 8000系統的建立,成為各企業應儘快考慮完成的管理系統。

ALBUMS / 活動花絮

PROJECT / 輔導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