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系統簡介

RBA8.0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
2004年10月,惠普、戴爾和IBM等共同發表電子產業行為準則(EICC),旨在電子行業的全球供應鏈中,建立企業社會責任行為規範。該準則由一系列的基本規範組成,涉及勞工、健康安全、環境、管理系統和道德規範五大部份。隨著思科、英代爾、微軟和索尼的加入,惠普、戴爾和IBM等大廠聯合成立供應鏈工作組,為貫徹EICC制訂綜合執行計畫。確保工作周圍環境安全,工人受到尊重並有尊嚴,以及生產流程對地球環境負責。

 

什麼是RBA?

責任商業聯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簡稱 RBA)(前身為電子行業公民聯盟(Electronic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簡稱 EICC)行為準則為電子行業或電子為主要組成部份的行業及其供應鏈制定一套規範。

該準則涉及「勞工、健康安全、環境、道德規範和管理系統」五大部份。隨著思科、英代爾、微軟和索尼的加入,惠普、戴爾和IBM、Apple、微軟等大廠聯合成立供應鏈工作組,為貫徹RBA (EICC)制訂二方稽核綜合執行計畫。確保工作周圍環境安全,工人受到尊重並有尊嚴,以及生產流程對地球環境負責。其推動目的:

1.減少審核工作,節省成本。

2.選擇同樣核心價值,提高社會責任。

3.工人受到尊重,主動參與。

4.與供應鏈廠商共同成長,持續發展。

 

 

RBA 8.0改版於勞工、勞工、健康安全、環境、道德、道德、管理系統,皆有變化,總共超過20處的修訂變化,包含新增、刪除、調整,其中又以「勞工」主題最多(新增7項、刪除1項、調整2項)。

此次改版重點:

1.勞工人權

  1. 更關注的主題包含:性別平等、不穩定的工作、勞工的聲音/參與、生活工資和獲得補救的機會等。
  1. 對於員工離職管理有更加明確的要求,包含離職紀錄、離職原因、薪資結算…等。

2.環境

  1. 加強溫室氣體盤查,需揭露範疇3(類別3~6):應制定並報告全公司範疇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能源消耗及所有相關範疇1、2和範疇3的重要類別溫室氣體排放量,並應進行追蹤、紀錄及公開報告。
  1. 相較7.0版僅需揭露範疇1、2,新版增加範疇3的要求,為進行完整盤查的企業將需特別準備(或透過ISO 14064-1完成)。

 

哪些企業會被要求符合RBA行為準則?

凡為電子業相關企業組織,且為RBA會員供應鏈者,皆有可能被直接要求符合EICC行為準則。

現在更包含汽車業、社群媒體、零售通路、音響設備、圖資公司…等各產業,未來各行各業都有可能被要求遵循RBA的行為準則。

 

系統架構

其內容包括:

A.勞工基本人權、B.工作環境安全、C.環境管理,D.管理系統、E.承諾道德標準。

為何要推行RBA?

實施RBA的目的
(1)減少審核工作,節省成本。     
(2)工人受到尊重,主動參與。
(3)選擇同樣核心價值,提高社會責任。
(4)與供應鍊廠商共同成長, 持續發展。

實施RBA是否能成功因素在於經營者的決心與員工的共識,全公司各部門、各階層的共同參與、執行。並以.積極的心態、徹底地執行RBA規定。落實推廣到整個產品供應鍊。形成良好整體行業企業社會責任發展。

 

預期效益

各國際企業有鑑於目前多數廠家內部同時存在多種管理系統,且需要大量資源以建立及維持各項管理系統,乃至系統驗證時人力及費用上之負荷。EICC小組制定本套準則,使得各企業內部各項管理系統標準統一,單純化,並且節省驗證費用,對於下游供應商稽核之標準趨於一致性,實際改善供應鍊內廠商之行為活動及社會責任。

 

 

科建輔導優勢

RBA-科建輔導系統整合

 

系統整合能力

1.提升系統運作效率
2.減少人員負荷
3.科建是少數能將各種系統整合的輔導機構

 

科建輔導RBA與其它系統全方位結合

透過RBA要求與ISO 9001、IATF 16949、TL 9000等品質管理系統,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SA 8000社會責任管理系統整合成全方位管理系統,讓公司更符合現代管理趨勢。


科建輔導RBA重視過程的監督

1.各個階段都有監督表單。
2.專人在輔導過程中做服務。
3.有專案團隊解決標準疑點。
4.有培訓、說明會可以讓客戶對標準持續得到最新資訊。

 

與其它系統關聯性

RBA

輔導流程

REPORT / 新聞稿

  • 2015.03.03

    員全(股)公司受輔導EICC電子業行為準則,落實「敬業、樂群、珍惜資源」企業文化

    員全(股)公司創立於1989年,自1998年以來,陸續由科建顧問協助輔導通過ISO 13485、ISO 14001、ISO/TS 16949等各項國際認證外,員全亦取得AS 9100認證;生產雙料雙色之高科技塑膠及防水、防震製品及EMS通訊、醫療、航空器材等电子產品為主,更著眼技術之創新,提供參與客戶研發、設計產品過程之JDM服務,全省供應鏈之整合,以高階技術與製程,創造出產品、服務上的高附加價值及品質,而深獲許多國際知名大廠OEM/ODM/EMS之青睞。

      著眼於市場國際化、產品多元化的員全,擁有多項核心技術、堅強營運團隊,現今冀望透過勞工、健康安全、環境、管理系統和道德規範等五大部分來落實社會責任,於2015年01月委由科建管理顧問協助輔導EICC電子業行為準則專案,以確保工作周圍環境之安全、工人受到尊重及透過生產流程對環境負責,並與供應鏈廠商共同成長、持續發展,落實員全「敬業、樂群、珍惜資源」的企業文化。

ARTICLES / 文章分享

  • 2009.03.10

    企業管理引入CSR到EICC與SA 8000的運用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一般大眾對企業的期望,尤其是越有名的企業,被要求的相對也越多。但是,近幾年來,許多世界級企業皆出現財務假報告、工人受不合理待遇、惡性工傷、環境污染……等事件,每每都讓企業受到重創,甚至倒閉,造成股東大量損失、員工失業、社會動盪不安……,種種問題的產生,也造成企業信用不斷遭受質疑,因此企業在經營時,受到更多監督及干擾,員工為求生存,自我保護意識不斷提高……

      有識之士因此開始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呼籲所有企業應把CSR納入管理中;投資人開始進行社會責任型投資,包括1990年設立的多美林社會指數400(DSl400)、1999年創立的美國道瓊永續性指數(DJSI)、英國《金融時報》2001年創立的富時社會責任指數(FTSE4Good),以及2002年設立的那斯達克社會指數(KLD-Nasdaq Social Index)。其中,DJSI和FTSE4Good兩套指數在國際上已被多家資產管理公司採用,對市場影響很大。曾經有日本世界級汽車廠被FTSE4Good除名後,導致一些股東或基金經理人拋售股票。世入對社價責任的重視,讓這些公司爭相改善相關管理制度納入CSR要求。CSR也成為企業未來競爭力的重要管理項目。

      接下來,我們用目前對CSR最多人引用的說法,讓大家對CSR更有概念。

     ----------------------------------------------------------------------------------------------------------

     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BCSD)的說法,企業社會責任是「企業承諾持續遵守道德規範,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並且改善員工及其家庭、當地整體社區、社會的生活品質」

      「聯合國全球盟約」(UN Global Compact)說法;1999年由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提出。「全球盟約」共有十項原則:
      
      人權
      原則1 支持、尊重和保護國際上宣佈的各項人權。
      原則2 企業不能成為侵犯人權的共謀。

      勞工標準
      原則3 企業應當支持集會自由並承認集體談判的權利。
      原則4 消除各種形式的強迫勞動和強制勞動。
      原則5 廢除童工。
      原則6 去除就業和職業歧視。

      環境
      原則7 對環境惡化採取預防措施。
      原則8 對環境保護負起更大責任。
      原則9 鼓勵和推廣對環境無害的技術。

      反腐敗
      原則10 反對各種形式的貪污,包括敲詐勒索和行賄受賂。

      綜合上述內容我們可以知道CSR管理重點歸納:維護人權、保護勞工、環境保護、生活品質、道德規範等幾項;但,原則與公約對管理項目並未明定,比較難在日常管理活動執行,所以HP、DELL、IBM等電子大廠,共同制定電子行業行為準則(Electronic Industry Code of Conduct,EICC)內容包括A.勞工標準、B.健康安全、C.環境管理,D.管理系統、E.道德規範。

      台灣因電子工業興盛,鴻海、華碩,宏碁等大廠也陸續加入EICC,並且也要求其供應商一起遵守,因此,從去年開始台灣興起導入EICC的風潮。在作業過程中,也發現現有管理制度中,OHSAS、TOSHMS管理職業安全衛生、ISO 14001管理環境保護,ISO 9001與原有行政管系統滿足管理系統與道德規範;唯獨缺少A項勞工標準尚未執行。

      實際上大眾社會對勞工的維護從未間斷,從上個世紀70年代開始,各行各業開始進行企業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稽核,各跨國性企業也針對社會責任要求訂定自己對供應商的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並定期做二方稽核,常見有Nike Wal Mart、GE、Disney、Reebok、Apple等;也引導出勞工標準管理需求。

      美國SAI(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 制定SA 8000(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供企業遵守;並可以做三方認證。

      SA8000內容:
      1.童工
      2.強迫性勞工
      3.健康與安全
      4.組織工會的自由與集體談判的權利
      5.歧視
      6.懲戒性措施
      7.工作時間
      8.薪酬
      9.管理系統
     

      SA 8000提供企業整體改善項目:
      ‧合理薪資與工作時數
      ‧保障兒童就學
      ‧組織工會權利
      ‧改善安全衛生
      ‧去除歧視
      ‧禁止濫用懲戒措施
      ‧讓消費者瞭解製造企業是否遵守社會責任
      ‧讓工人能得到公平、安全工作環境
      ‧使企業、供應商與消費者達到三贏
      ‧向相關利害團體展示其政策、程可以序與實務作業符合CSR要求

     ----------------------------------------------------------------------------------------------------------

      SA 8000可滿足CSR維護人權、保護勞工的管理要求及EICC勞工保護標準,所以SA 8000系統的建立,成為各企業應儘快考慮完成的管理系統。

  • 2011.11.08

    CSR、SA8000、EICC、BSCI社會責任系統的差異分析

    歐美先進國家在公元二千年前後,澳、美、法、英國等陸續對其國內上市或發行公司債的企業,要求公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此為國際發展趨勢所引導的潮流,同時也是利害相關者之要求;除此,台灣政府證期所2010公佈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以鼓勵性質為主,尚未強制要求,並由經濟部工業局設立誠信經營獎,獎勵企業落實社會責任。

    現今許多國內外中大型企業已積極由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為出發點,進行非財務績效方面的資訊(包含經濟、環境、社會)揭露,藉由企業資訊透明的報告書,自我宣告或經第三方查證,強化報告書的可信度,提高公司形象,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與口碑。
     
    企業社會責任是一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概念,國際組織藉由電子行業行為準則(EICC)與商業夥伴行為準則(BSCI)的稽核、以及社會責任國際標準組織所發展之SA 8000認證,內容包括勞工人權、健康安全及環保議題,而逐漸發展具體的執行標準和規則。但是,上述勞工人權、健康安全及環保議題,依據GRI G3.1指導綱領,彙集以數字或圖表呈現其社會面的績效指標,該指導綱領亦需加入企業營運呈現經濟面的績效指標、企業概況、經營策略與管理方針的公司治理,並運用利害關係人鑑別與關心議題的重要性,以及對企業的衝擊大小,使CSR永續發展報告書內容更多元化與可看性、完整性。
     
    上述四類企業社會責任的標準,分別適用於不同行業或不同規模大小的企業,基本上,SA 8000、EICC、BSCI具有管理體系,其目的在符合當地法律的規定,並落實執行與持續改善;而CSR報告書則將社會責任的執行成果,以數字或圖表呈現社會面與環境面的績效指標,為使企業HR界的夥伴更深入了解;CSR、SA 8000、EICC、BSCI四類企業社會責任標準的差異,列表重點比對如下: 
    項目
    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SA 8000社會責任國際標準
    EICC電子行業行為準則
    BSCI商業社會責任準則
    適用
    行業

    全行業,但現階段以上市上櫃公司與競標國際標的企業為主
     

    適用任何行業,但目前製造業為主要申請認證的對象,服務業尚未普及,係社會責任驗證的標準
    適用電子工業供應鏈的廠商,係電子大廠稽核其下游供應商的社會責任標準
     
    適用商業社會責任的行為準則,為歐洲零售業、工廠和進口商間,實施社會標準共同準則,可履行社會責任的第二方審核要求
    條文
    要求
    內容
    公司簡介
    治理能力
    策略方針
    永續發展的具體措施
     
    經濟、環境與社會績效指標計84項,其中核心指標55項,附加指標29項

    經濟(EC)指標9項:
    經濟效益、財務狀況、員工福利、市場佔有率、僱用當地人才比例、提供公眾利益、政府的財政援助、間接經濟影響

    環境(EN) 指標有30項:
    原物料使用與回收、節約能源、生物多樣性、水使用與回收、遵守法規、污染物排放、交通運輸、產品及服務、整體情況等。

    社會指標分為四類,指標有45項:
    1. 勞工(LA)15項:
      勞工雇用、勞資關係、安全衛生、培訓/溝通、多元化與平等機會等。
     
     2.
    人權(HR)11項:
      投資及採購措施、非歧視、結社自由與集體談判、童工、強迫勞動、安全保障措施等。
     
     3.
    社會(SO)10項:
      社區、賄賂、公共政策、反壟斷行為、遵守法規。
    1. 禁用童工與童工保護
    2. 強迫與強制性勞工
     
    3.
    健康與安全
     
    建立健康檢查與安全指示
    個人防護設備
    4. 結社自由與集體談判的權利
     
    5.
    禁止歧視
      禁止性別、種族、婚姻、宗教等歧視
    6. 懲戒性措施
      不得從事或支持體罰、精神
    或肉體脅迫
    7. 工作時間
      遵守法律及行業標準的工時
    規定
    8. 薪酬
     
    9.
    管理系統
     
    (1)政策             
    (2)管理代表
    (3)SA8000員工代表  
    (4)管理審查
    (5)規劃與實施       
    (6)查證管道
      (7)
     
    對供應商/分包商及下
    級供應商的控制
      (8)
     
    處理意見和採取矯正
    行動
     
    (9)
     
    對外溝通與相關方參
    與 
      (10)記錄
     
     

     

    A.勞工
    (1)自由選擇職業    
     (2)不用童工
    (3)工作時間        
     (4)工資與福利
    (5)人道的待遇      
     (6)不歧視
     (7)自由結社
    B.健康與安全
    (1)職業安全        
     (2)應急準備
    (3)職業傷害與疾病  
     (4)工業衛生
     (5)體力需求高的工作
     (6)機器防護
     (7)公共衛生、餐廳和宿舍
    C.環境保護
     (1)環境許可和報告
     (2)預防污染和節約資源
    (3)有害物質        
     (4)廢水及固體廢棄物
    (5)空氣排放        
     (6)產品含量控制
    D.管理系統
    (1)公司的承諾     
     (2)管理職責與責任
     (3)法律和客戶要求
     (4)風險評價和風險管理
     (5)附有實施計劃和措施的  績效目標
    (6)培訓           
     (7)溝通
    (8)員工反饋和參與 
     (9)審核與評估
    (10)矯正措施      
     (11)文件和記錄
    E.道德規範
     (1)廉潔經營       
     (2)無不正當收益
     (3)信息公開       
     (4)知識產權
     (5)公平交易、廣告和競爭 
     (6)身分保密
    1.適用法律
    2.集會自由與集體談判權
    3.禁止歧視
    4.工資(補償)
    5.工時
    6.工作場所衛生與安全
    7.禁止童工
    8.禁止強制勞動/懲罰性措施
    9.環境與安全問題
    10.管理體系
     ●執行條款
      管理責任
      員工意識
      保存記錄
      投訴與改進方案
      供應商與下級承包商
      監督
      違反準則的後果























     
     

     綜合上表,可就以下方面深入比較分析之:

    1.執行面:SA8000、EICC與BSCI以規劃執行查核與後續改善行動的PDCA管理循環為基礎,讓該管理體系落實執行;在可供認證SA8000與EICC 的差異,EICC增加環境保護與職業道德的規範標準,BSCI雖有環境與安全問題的要求,但對環境要求未如EICC嚴謹,不過對安全衛生則三者均非常重視與嚴謹。
     
    2.公司治理與策略績效面:則以CSR永續報告書呈現較為完整,包含企業概況、經營策略與管理方針的公司治理外,在營運所展現的經濟、環境與社會的績效指標,須系統性的依選定的查證等級(A級全部揭露、B級20個核心指標、C級10個核心指標)規定揭露之。
     

    因此,CSR永續報告係結果的展現,SA8000、EICC與BSCI則為重要落實社會責任的管理體系與依循標準的執行工具,也可檢視執行過程的社會責任品質。

  • 2024.01.29

    【RBA改版】RBA 8.0:2024電子產業行為準則

    本次改版於勞工、勞工、健康安全、環境、道德、道德、管理系統,皆有變化,總共超過20處的修訂變化,包含新增、刪除、調整,其中又以「勞工」主題最多(新增7項、刪除1項、調整2項)。

     

    本次改版於勞工、勞工、健康安全、環境、道德、道德、管理系統,皆有變化,總共超過20處的修訂變化,包含新增、刪除、調整,其中又以「勞工」主題最多(新增7項、刪除1項、調整2項)。

    此次改版重點:

    1.勞工人權

    1. 更關注的主題包含:性別平等、不穩定的工作、勞工的聲音/參與、生活工資和獲得補救的機會等。
    2. 對於員工離職管理有更加明確的要求,包含離職紀錄、離職原因、薪資結算…等。

    2.環境

    1. 加強溫室氣體盤查,需揭露範疇3(類別3~6):應制定並報告全公司範疇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能源消耗及所有相關範疇1、2和範疇3的重要類別溫室氣體排放量,並應進行追蹤、紀錄及公開報告。
    2. 相較7.0版僅需揭露範疇1、2,新版增加範疇3的要求,為進行完整盤查的企業將需特別準備(或透過ISO 14064-1完成)。

    什麼是RBA?

    責任商業聯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簡稱 RBA)(前身為電子行業公民聯盟(Electronic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簡稱 EICC)行為準則為電子行業或電子為主要組成部份的行業及其供應鏈制定一套規範。

    該準則涉及「勞工、健康安全、環境、道德規範和管理系統」五大部份。隨著思科、英代爾、微軟和索尼的加入,惠普、戴爾和IBM、Apple、微軟等大廠聯合成立供應鏈工作組,為貫徹RBA (EICC)制訂二方稽核綜合執行計畫。確保工作周圍環境安全,工人受到尊重並有尊嚴,以及生產流程對地球環境負責。其推動目的:

    1. 減少審核工作,節省成本。
    2. 選擇同樣核心價值,提高社會責任。
    3. 工人受到尊重,主動參與。
    4. 與供應鏈廠商共同成長,持續發展。

    哪些企業會被要求符合RBA/EICC行為準則?

    凡為電子業相關企業組織,且為RBA(EICC)會員供應鏈者,皆有可能被直接要求符合EICC行為準則。

    現在更包含汽車業、社群媒體、零售通路、音響設備、圖資公司…等各產業,未來各行各業都有可能被要求遵循RBA的行為準則。

     

     

ALBUMS / 活動花絮

PROJECT / 輔導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