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系統簡介




近年來因為經濟情勢不穩定與氣候異常等因素,使得營運持續管理受到高度重視,而營運持續管理系統(BCMS)目標為防止或降低營運活動中斷的機會,經由實施營運持續管理作業及營運持續緊急應變計畫,將意外事故和流程異常中斷(可能是由於天然災害、營運流程意外或設備故障等)造成的營運中斷情況降低到可接受的水準。

組織導入的利基點

1. 降低營運持續運作的風險。

2. 讓員工了解營運風險,進而提高危機意識。

3. 降低營運中斷損失的成本。

4. 強化組織整體競爭力。

科建輔導優勢

■ 科建輔導優勢

■ 科建輔導特色及效益

1.科建顧問擁有輔導品質、環安、資安、工廠管理等多領域經驗及顧問師,能協助建立符合企業需求之全方位營運持續計畫(BCP)。
2.完整的輔導計畫與教育訓練課程,協助企業建立自主運作能力。
3.輔導企業擬訂立即可用之風險評鑑流程、工具與表格,協助企業快速、有效鑑別營運風險與中斷威脅。
4.協助建立推動團隊與危機處理小組,實施危機處理演練,使災害之影響降至最低。
5.輔導建立適合企業運作之營運持續管理制度(BCMS),確保系統落實度。
6.輔導協助整合企業現有制度,降低管理維護成本。
7.嚴謹的輔導過程專案控管,確保輔導專案如期、如質完成。
8.持續提供國際趨勢與ISO管理體系新知,與輔導企業走在最前端。

與其它系統關連性

1.了解組織:ISO 9001。
2.持續營運策略:內部營運流程分析、外部情勢分析(員工、財務狀況、國內外經濟、天然災害、政治、競爭者、全球發展趨勢…等等)。
3.風險分析:ISO 14001、OHSAS 18001、ISO 27001、PIMS、ISO 31000…等等。
4.建立持續營運計畫:ISO 27001、ISO 31000…等等。
5.建立和灌輸持續營運觀念:ISO 9001。
6.演續、維持與稽核:ISO 27001、ISO 31000、ISO 9001…等等。
7.持續營運管理:ISO 9001(日常管理)。

預期效益

1.營運持續風險評估、營運衝擊分析(BIA)與營運持續計畫(BCP)作業流程的導入,讓組織相關人員了解營運流程重要管制點。如果發生重大事故時,就可提高處理營 運服務中斷的反應效率,降低營運持續運作的風險。 

 
2.藉由營運持續管理系統的導入,讓員工了解自己與組織其他流程中的營運風險,進而提高危機意識。


3.提高意外事故的處理效率,相對降低營運服務中斷的成本損失。


4.同樣的事故會發生在組織內,也可能發生在不同行業裡,藉由營運持續管理系統的導入,就可強化組織在業界的整體競爭力。

適用對象


各行各業皆適用

為何要推行ISO 22301?

組織可透過營運持續管理系統(BCMS)的導入,瞭解組織目前營運管理風險的優先順序,進而提出有效對策,降低或減少營運危機的風險。 

營運可能發生的風險:
1.自然災害
2.內部流程失效
3.營運成本增加
4.市場占有率喪失
5.人員安全風險(如火災)
6.違反道德責任
7.喪失營運或環境控制能力
8.供應商不易管控
9.財務失效
10.違反法律、法規或標準
11.政治或法人造成的困境
12.喪失商譽及形象
13.國際經濟環境不佳.....等等

系統架構

一、瞭解組織:
組織應對其營運流程進行鑑定與分析,從可能引起營運過程中斷的事故開始,如天然災害、營運流程意外或設備故障等,可採用下列兩種方法來分析營運中斷之衝擊與風險:
1、風險評估(RA, Risk Assessment)
鑑別、定義與評估組織資產所面對的威脅、弱點及其風險值,以便確立可接受風險程度以及管理風險行動計劃。
2、營運衝擊分析(BIA, Business Impact Analysis)
(1)決定關鍵營運流程 (Critical Business Processes);
(2)確認關鍵營運流程中斷對組織造成之損失情況;
(3)決定關鍵營運流程及復原作業可接受水準,包含復原目標時間(RTO, Recovery Time Objective)、流程可重新運作目標RPO(Recovery Point Objective)及可接受最大服務中斷時間MTD(Maximum Tolerable Downtime)。
      
二、決定營運持續策略
瞭解組織可能的風險後,應針對風險優先順序決定將採取之處置策略。在決定處置策略前應仔細考量組織的營運目標、資源、文化、流程及投入成本。而處理風險的策略可以從下列方向思考:
1.避免風險
2.降低風險
3.轉移風險
4.接受風險
      
三、營運持續計畫(BCP, Business Continuity Plan)
組織應發展BCP計畫以維護營運持續管理的操作,或在關鍵營運過程中斷或故障後在期望的時間內恢復營運,營運持續管理計畫包含:  
1.計畫啟動條件
2.職責與定位說明
3.緊急程序流程
4.備援與復原程序
5.時間表
6.認知及教育訓練
      
四、建立和灌輸持續營運文化
建立持續營運管理的文化是長期的過程,必須透過有計畫的教育訓練及宣導活動,讓參與者瞭解營運持續過程,使組織建立持續營運管理的文化,使危機風險意識深入到員工的內心。
      
五、營運持續計畫之演練、維護及稽核

1.對BCP計畫進行測試

營運持續計畫應定期測試,確保符合最新狀況及有效性,這類測試應先確保復原小組的所有成員,以及其他測試相關單位人員瞭解計畫內容。
營運持續計畫測試時間表,應指出各部分計畫的檢查方式和時間,應採用各種技術確保計畫能在實際狀況中運作,這些技術包括:
(1)針對各種情況進行沙盤推演。
(2)狀況模擬。
(3)復原測試。
(4)測試異地復原。
(5)測試供應商的設施和服務。
(6)完整演練。

2.計畫的維護和稽核
各個營運持續計畫的定期審查應分配的責任;若稽核或維護時發現營運持續計畫尚未反應營運作業的變更時,應對計畫作適當的更新,正式的變更管制應確保所公布的計畫都是最新版本,並且利用對整體計畫的定期審查來確保計畫處於最新狀況。

REPORT / 新聞稿

ARTICLES / 文章分享

Q & A / 問答集

ALBUMS / 活動花絮

PROJECT / 輔導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