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 個人資料保護專欄(二十七)-個人資料風險管理(二)

    2018.04.18
  • 1.階段一、個人資料事故鑑別

    藉由全面鑑別組織個人資料環境,評估風險來源及找出存在之弱點後,評估個人資料事故潛在結果。

    完整而全面鑑別是重要的,現階段未被鑑別出之風險,將不會進行下一步風險分析,故應有適合組織的鑑別方式。

    1.1鑑別環境

    鑑別組織現在的個人資料環境,評估存在的風險來源,藉以列出一個風險清單,以供後續個人資料風險分析使用。

    風險來源如:間諜、順手牽羊者、未預警停電、洪水、病毒、木馬程式等。組織對風險影響的認定程度,與組織文化及實體環境有很大的關連。

    1.2找出管理弱點

    找出會造成個人資料被竊取、竄改、毀損、滅失或洩漏等傷害之弱點,弱點問題可能發生於:

    程序(包含管理面、組織文化、人為因素、行政、實體規劃);

    資訊(包含技術面、軟體與硬體)。

    1.3評估個人資料事故潛在的結果

    個人資料事故潛在的結果測定,可以藉由估算事故發生頻率的方式來加以界定。

    2.階段二、個人資料風險分析

    個人資料風險分析,提供風險成因、風險來源、其事故積極和消極的後果、事故發生的可能性等「風險屬性」,並綜合所有個資風險屬性,分析出重要程度,使風險得以被分析。

    什麼是「風險屬性」?

    以「個人資料檔案價值」說明,指在不同組織、業務特性及法規上,個人資料檔案對於組織在個人資料管理上的價值皆有程度上的不同。決定個人資料檔案價值,可作為組織評估其所保有的個人資料檔案重要性的屬性。

    例如,依個資法,將個資分為「一般個資」,及重要性較高之「特種個資」。故含有特種個資之個人資料檔案,重要性較高。

    應注意,一個個人資料檔案可以有多種事故;一種個人資料事故亦可能會影響多個個人資料檔案。另外,現行的管制措施、管制成效等因素也應納入考慮。

    2.1階段三、個人資料風險評量

    個人資料風險評量,係根據個人資料風險分析的結果,組織綜合考量處理風險所需的成本、影響組織營運的程度、所需技術門檻或適法性等因素,決定那些個人資料風險需要處理或是優先處理的決策。

    個人資料風險評量的結果,可能導致組織針對該風險施行更精確或高階的分析,同時也可能導致組織對風險不採取任何處理或不適用的決定。

    例如,客戶資料庫電子檔案風險分析的結果為高風險,依組織現有人員取得權限管理、資料庫防護及檔案遺失備份皆已做到資料安全極致,依組織規模及資源無法似銀行等使用高級保密等級防護,則管理階層可決定接受其風險,不採取任何處理。

     

     

    2.2個人資料風險處理

    完整執行個人資料風險評估作業後,依據組織現況訂定之不可接受風險進行處理,擬訂風險處理計畫,並控管執行進度與施行成效,各單位須依所訂定之因應對策加以改善。

    3個人資料風險評估結果審查

    3.1監督與審查

    個人資料風險評估執行的過程中,組織應有監督和審查的流程,以確保風險控制及處理之規劃及運作具成效,並可從風險評估發生的事件、變化、趨勢、成功和失敗中分析和學習風險評估的方式,獲得進一步的資訊以改進風險評估或能夠識別新出現的風險。

    應注意,監督和審查的應記錄下來,且向內外部溝通與報告。

    3.2整體持續改善

    個人資料風險評估的結果,除了呈現組織對於風險趨向、程度、全面性的理解外,更將組織面對的風險,處理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內,作為持續改進個人資料風險管理的基準。

    例如:透過組織的個人資料防護目標、衡量、審查和系統化流程,可隨時修改並持續改進個人資料風險管理系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