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 精實(益)管理思維(四十一)-繪製理想價值流程圖常見的錯誤

    2018.04.18
  • 1.繪製價值流圖常見的錯誤
    繪製價值流圖常見的錯誤有以下四項:
    1.    紙上談兵
    指的是沒有實際的生產產品或是提供服務流程的情況下,進行價值流分析。例如:
    (1).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生產的產品,如季節性生產的產品。有一玩具工廠在每年聖誕節前夕都會接到聖誕節玩具的臨時訂單,有時候還會因為訂單太多而排擠到其他固定訂單的產品,工廠主管想要為聖誕節訂單的流程進行價值流圖繪製,但因為聖誕節前的臨時訂單皆為短單,目前生產線已停產而無法進行實際的價值流分析。
    (2).生命週期太短或臨時性的產品。舉例來說:G客戶為公司長期
    合作的客戶,有一天突然來了一個特殊規格的短單,數量也不多,業務部門本來不想接這個單子,但因為G客戶與公司高層交情匪淺,總經理特別指示要協助處理訂單,像這種臨時性的特殊產品比較不具有價值流分析的意義。
    2.    道聽塗說
    指的是待在辦公室裡而沒有實際到生產線或是流程上觀察與記錄;或是請別人到現場勘查數據後,回來報告,但是數據的真實性無從得知,這樣粗糙的「辦公室決策」往往會跟實際產生很大的落差。
    3.    忽略共享資源
    共享資源指的是支持生產或服務過程超過一個產品族的資源。例如:對於手機系列產品與MP3系列產品皆需要進行噴漆工序階段,而且生產完畢後也要入庫到倉庫的收貨區,則噴漆階段與收貨區皆為共享資源。此共享資源要繪製價值流圖時,必須要先區分清楚。
    4.    遺漏或是重複計算時間
    將數據填入數據盒(Data box)時應考慮清楚甚麼是流程步驟,甚麼數據應該要放入數據盒中,以免因遺漏或是重複計算時間而使得數據失真影響分析結果。例如:計算前置時間(Lead Time)時,是否應該加入在兩個流程中走動或是搬運的時間?數據應該是要放置單獨的數據盒中還是加入在前置時間裡?
    2.使用價值流圖實現精實生產
    實際繪製價值流圖可協助找出生產流程的缺失與不足,讓管理者能夠了解問題所在,進行改善問題、解決問題。
    簡單來說,透過價值流圖去蕪存菁的分析,淘汰無價值且不必要的流程,去除浪費,保留真正可創造價值的步驟,不僅可維持整個生產體系的精實運作,更可達到降低成本,提高獲利的目的。使用價值流圖來達成精實生產之示意圖如圖1-1所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