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 精實(益)管理思維(四十三)-標準作業(一)前言

    2018.06.14
  • 前言

    在傳統工廠,尚未實施標準化的生產線,每位作業員都會認為他們有自己獨到的、最佳的作業方法,可以把自己份內的工作用自己最熟悉的方法來完成。就算是有標準作業的生產線,若沒有確實的按照標準作業執行,每位作業員工作的方法都不盡相同。他們的工作方法都是安全、有效率的嗎?他們用不同的操作方式所生產出來的產品,品質都是一致的嗎?

    針對上述問題,豐田公司以福特汽車結合美軍工作標準化的觀點為基礎,發展出一套標準化但保有彈性,且有效率的作業方式,讓每位作業員可以依據這個標準化的作業方式來完成工作,是一個兼顧品質、安全與效率的作業方法。

    豐田公司總裁張富士夫曾提到:標準作業包含三要素-「節拍時間」(Takt Time,簡稱TT,以顧客要求的速度完成一項工作或產品所需的時間,詳細介紹請見本書第三章)、「執行工作的流程或順序步驟」、「要完成此標準化工作,手邊所需最少的在製品庫存量」。因此標準作業就是以節拍時間、作業順序以及標準的在製品庫存量這三項要素來訂定。

    標準作業是一種生產的作業方式,將生產的人員(Man)、機器設備(Machine)、物料(Material)及方法(Method)作有效率的組合與標準化,並活用生產的4M(如圖5-1),進行安全、沒有浪費且有效率的生產作業。

    制定標準作業的目的在於以品質、數量、成本及安全為考量的基礎上,制定一個明確且可以依循的製造與操作方法,使每位操作者的操作方法一致,可以讓管理者容易區分出標準與非標準作業,並對非標準作業的內容進行標準化的改善,讓每一位操作者根據標準作業方式所生產出來的產品,維持一致的品質。

    標準作業是經過精心設計、消除浪費的操作方法,因此已經去除了不必要的動作與浪費,可減少或杜絕流程中的變異。根據標準作業所生產出來的產品品質一致性較高,可避免不合格品的浪費,進而減少加工的浪費。因此可以說,作業標準化是持續改善的基礎,也是以消除浪費為核心的精實生產模式。

    舉例來說:KC汽車零件製造廠在尚未推行標準作業之前,每位操作人員都使用自己習慣的作業方式來操作。因此,常會發現小明的工具用完之後都會放在固定的位置上,而阿寶的工具就散落在工作桌四周,常常因找工具而花了不少時間,造成等待的浪費。另外,在作業品質上,有固定幾位作業員所生產出來的產品不良率總是偏高,造成大量的不合格品浪費,現場班長觀察了一陣子還是看不出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因為品質的問題造成客訴的問題不斷,管理階層決定要進行整頓,要求生產線導入5S以及標準化作業,經過實施5S的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及素養(Shitsuke)之後,每個作業員在工具用完後都會放回指定的位置,要使用的時候也不需再花時間尋找;而整個作業程序經過去蕪存菁之後,刪除了很多不必要的動作與浪費,並規定每位操作員必須按照標準作業程序來操作。

    在5S與標準作業實施之後,生產線的工作環境煥然一新,工具擺放也井然有序,不良率也往下降了。對生產班長來說,以後還有誰沒有遵照標準作業程序操作就一目了然,也更容易實施目視管理,哪裡發生問題可以馬上發現,並立即改善。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