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 精實(益)管理思維(四十四)-標準作業(二)標準作業四大模式

    2018.07.20
  • 1.標準作業四大模式
    當企業在導入標準作業時常常有個迷思,認為標準作業不過就是依照ISO 9001國際品質標準所要求的,制定標準作業程序書(SOP),然後按照此標準作業程序書的步驟來操作,就能為製造現場帶來標準化的改善效益。實際上,人存在習慣性,要改變現有的操作模式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
    標準作業不論在豐田生產系統、ISO 9000國際品質標準,甚至於「TWI企業內教育訓練」(Training Within Industry)的「職務操作訓練」(Job Instruction Training)裡皆有明確的闡述。雖然其應用的層面不盡相同,但所使用的方法殊途同歸,都是從詳細列出與解析作業步驟開始,進行作業內容的改善。
    但很多情況是在作業標準化了之後,沒有透過一套完整的教育訓練方法,教導員工如何熟悉與使用標準化作業,或是沒有嚴格的要求員工確實執行,也沒有一套稽核的系統去檢驗標準作業的執行情形,導致制定出來的標準作業淪為僅是提供給外部品質稽核人員審核的一份文件,真正內部所執行的又是另外一套。這也難怪,為什麼有很多工廠生產出來的產品,其品質良率經常在到達一個瓶頸之後,就很難再向上突破了,這很有可能都是因為標準作業執行的不夠徹底所導致的結果。
    因此生產管理者必須先認清,標準作業是一種由內而外的改善模式,僅僅只做表面功夫是無法達到任何效果的。必須建立一套確實執行與定期稽核的管理模式,由內而外循序漸進的將過去多餘的作業與浪費去除,並透過持續改善的PDCA(Plan-Do-Check-Action)循環,使標準作業愈來愈趨近於完美。


    以下分別介紹標準作業的四大模式。
    1.作業順序標準化
    2.作業要求標準化
    3.作業動作標準化
    4.作業位置標準化
    其架構如圖1所示,以下分別詳細介紹標準作業四大模式之內涵與架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