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 精實(益)管理思維(四十六)-標準作業(三)標準作業四大模式(三)

    2018.09.25
  • 1.作業要求標準化
    在生產過程中,除了將每一個作業順序步驟標準化之外,還必須將作業內容建立標準作業程序書(SOP)和標準品質檢驗程序書(SIP),讓作業要求準確落實品質管理,那麼日常處理的工作就不會因為人員流動而無所適從。
    如圖1所示,將作業標準書(SOP)公佈在現場,以供操作人員可以隨時參閱。

    為了使生產作業持續,製程中的在製品數量必須維持在最低限量(標準庫存量),超過標準庫存量就是庫存過多。庫存之所以被稱為生產的「必要之惡」,是因為庫存過多會導致成本的增加,但庫存不足則可能會造成生產的中斷,因此庫存的建立就像是雙面刃,必須非常謹慎。
    及時生產(Just In Time,JIT)的理念是以零庫存為目標,若不必要就不應該建立庫存,但零庫存不代表就是絕對不能有庫存,而是應該在真正需要的地方建立最低限量的庫存,因此訂定標準庫存量還是有其必要性。
    在訂定標準庫存量的時候應該考慮以下幾個重點:
    1.生產模式:批量生產或單件流生產。
    2.原物料供應之前置時間。
    3.製程間之生產週期。
    4.出貨頻率與數量。
    如下圖2所示,底座組裝作業以文字說明及圖片的方式建立SOP與標示標準庫存量,當每一位作業員皆以規定的標準庫存量來操作,即可避免因積壓過多的庫存,產生品質變異而造成大量的不合格品,亦可避免庫存過多的浪費。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