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實戰精實生產的基本功-5S方法

5S 起源於日本,包括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素養(SHITSUKE)。是日本工廠對人員、機器、材料進行有效的管理。
1. 整理(Seiri):整理工作區域,挪開不必要的工具。
2. 整頓(Seiton):整理後留在現場的工具,分類擺放,並貼上標示。
3. 清掃(Seiso):工作區域保持整潔。
4. 清潔(Seiketsu):貫徹上述3S,例如導入 ISO 9001,工作效率與產品品質全面提升。
5. 教養(Shitsuke):此階段的員工已融會貫通4S價值觀,不再只有照表操課。已具備操作精密與高端製程的卓越實力。
5S管理中運用有很多科學的觀念和方法,如定點攝影、紅牌作戰和目視管理等。
實施這些方法,就能夠降低成本、減少差錯、提高效率,各層級的管理的現場管理能力將會有很大的提高。

課程特色

● 藉5S活動之推行,以達美化工作環境、養成良好作業習慣、減少職業災害發生、避免浪費,進而提昇品質及工作績效,創造利潤,增進共同福祉。
● 工作場所是工作同仁每天耗費三分之一時間活動的地方,其環境品質的優劣, 對於每位工作同仁都有切身的關係。
● 實有必要藉由5S活動,讓全體員工認同,並發揮自動自發、團結合作的精神, 持之以恆,共同創造一個賞心悅目、井然有序的工作環境。
● 由改善環境品質與效率,進而改善人的想法與態度,另強調結合日常管理活 動進行維持與改善,期使員工體會5S的必要性與實用性,而且是日常工作的一部份,使企業日常管理效率化,以改善企業的經營體質。
● 優質的品保文化、管理系統和人的能力,決定了良好的工作結果和管理水平。
● 企業想提高工作的績效和管理水平,就應該尋求一種能在更大程度上影響品質文化、管理系統和人的能力這三者的管理模式。
● 5S管理協助企業尋找到提高效益的出路和方法,減少生產環節中的浪費,減少不必要的庫存和不良品。
● 5S管理是品質文化、人的現場管理能力提升的基礎。5S管理是投資最少、原理最簡單的管理活動和模式。因此,導入5S管理,同樣的空間、同樣的現場, 導入5S之後將呈現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與績效。

課程效益

課程大綱

一、5S的概念
1. 5S之來源。
2. 5S要點。
3. 5S 觀念建立。
4. 5S的效益。
5. 5S 定義與範例說明。

二、文件5S
1. 文件的5S管理。
2. 電子化文件的5S管理。

三、5S實施技巧
1. 定點攝影作戰。
2. 紅牌作戰。
3. 看板作戰。
4. 標識板作戰。
5. 目視管理作戰。
6. 定置管理作戰。
7. 顏色標識作戰。 

四、5S實施方案

參加對象

欲了解5S系統化管理的企業負責人、高階主管 、中階主管 、製造、品管等與現場製程相關單位專業人員 、採購或生管單位主管與承辦人員,倉儲資材單位主管與承辦人員。

各區開課資訊

※本課程系統設定於開課日前7天截止報名,若遇線上報名截止或有企業內訓需求,可撥打台灣全區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10993或下載課程傳真報名表進行報名。若您有任何問題請來信至客服信箱,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已報名成功者,科建課程服務人員會於開課前一週寄發上課通知,若未收到通知,請務必主動來電確認,以免遺漏課程異動通知,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