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ISO 14064-1 溫室氣體管理標準


溫室氣體的相關議題一直以來備受各國及企業關注,「南北極上空臭氧層的破壞」、「冰川的融化及上移」,在在映證著全球氣候暖化日漸增劇的事實,溫室氣體的影響已造成人類生存的威脅,但以目前工業的生產模式,發展經濟必然產生更多的二氧化碳,同時經濟的發展更牽動人民的民生問題。

ISO 14000系列標準的實施,為全球國際間各企業的環境保護提供了一套客觀且適用的管理架構,而在京都議定書生效後,在溫室氣體排放管制制度上可能的影響與貢獻價值,也成為溫室氣體發起倡議之國際相關組織與國家所關注的動向。國際標準組織自1996年開始與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合作積極進行溫室氣體減量彈性機制運作管理的溝通討論。

 

國際標準組織(ISO)已於2018年12月19日,正式公告溫室氣體管理和查驗活動相關的ISO 14064系列標準,提供各國政府與產業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和排放交易等標準化規範與工具;其內容包含:

◎ISO 14064-1:組織層級溫室氣體排放與移除之量化及報告指引之規範。
◎ISO 14064-2:計劃層級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或移除增量之量化、監督及報告附指引之規範。
◎ISO 14064-3:溫室氣體主張確證與查證附指引之規範

科建輔導優勢

輔導流程

與其他系統關連性

REPORT / 新聞稿

  • 2022.10.28

    台糖 砂糖事業部善化糖廠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輔導

    「善化糖廠」在民國92年進行組織變革,改為事業部制,成立八大事業部及三大中心,並於103年3 月起併入虎尾糖廠,事業部目前轄下有提煉進口原料糖的小港廠及壓榨原料甘蔗的虎尾糖廠 、善化糖廠。

     

    台糖公司總體目標以推動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為核心,積極發展健康及綠色產業。

    為邁向2050淨零排放,台糖公司與廠商合作,在中、南、東區建置太陽能發電設備, (共39案場,截至2021年),善加利用營業據點房屋的屋頂和土地,並同時減少化石燃料及環境污染。

     

    於今年度八月份透過科建管理顧問團隊規劃,開始執行啟動善化糖廠之溫室氣體盤查,台糖公司為台灣主要糖品供應企業,為了規劃砂糖事業部事業部2050淨零排放路徑,重新盤查甘蔗製糖產業溫室氣體排放量應為首要目標。

     

    科建顧問為台灣最大輔導ISO國際標準管理系統之第一品牌,同時提供完整專業診斷輔導服務,擁有超過15,176家次(截至2022年10月)之企業輔導實績,協助企業快速建立管理系統並取得國際證書,欲了解相關資訊內容,請上科建網站查詢http://www.kind.com.tw/,或洽全國免付費專線:0800-010-993。

  • 2022.10.27

    臺鹽實業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輔導

    臺鹽公司為實踐永續願景,成立「節能減碳暨溫室氣體盤查推行小組」。由董事長吳容輝擔任召集人、總經理陳世輝擔任執行長,召集8個母子事業體,依循ISO 14064-1:2018規範全面進行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希冀逐年達到減緩與減量的目標。

     

    此次透過科建顧問團隊規劃,排定盤查計畫,減碳不僅可以滿足主要投資人與客戶的需求,等同於執行永續發展概念ESG指標的「E」,獲得高ESG指標分數的企業,越能讓投資人及利害關係人願意信任、持續投資。可說減碳將是一舉數得的企業經營方針。

     

    在溫室氣體盤查啟始會議,集結相關單位一級主管與推行成員逾40位踴躍出席,足以證明從上到下全體動員的決心,預計於2023年中出版盤查報告書,並合併揭露於2022年ESG永續報告書。

  • 2022.02.11

    ※科建輔導案例※【精誠內湖總部拿下4認證 2030減20%碳排可達標】

    【精誠內湖總部拿下4認證 2030減20%碳排可達標】


    精誠集團 今(3)日表示,位於內湖科學園區的總部,取得「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驗證」、「ISO #14064-1 #溫室氣體盤查驗證」、「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以及「ISO #45001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四項查驗證,藉由相關節能減碳措施的推行,達成總部大樓於2030年減少20%碳排量的目標。
    此外,精誠也於2021年11月進駐台南沙崙綠色科學城,未來將連結當地產官學界資源,推動多項綠色科技落地應用,助攻企業落實永續發展。


    精誠資訊永續長黃郁仁表示,因人類破壞環境導致的異常氣候已經為全球人民生活帶來巨大影響,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精誠集團於2021年設置『永續長』職務,並成立環境暨能源推行委員會、溫室氣體盤查推行委員會等專責單位,訂定內部節能減碳目標。


    他說,以內湖總部在2020年的碳排放量為基礎,陸續完成汰換老舊冰機設備、改善空調系統設備等,並善用精誠自身的核心能力,整合導入數位工具,加強擴充內湖總部大樓的能源管理系統,配合視覺化數據監控能耗與性能,進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預計於2030年減少20%碳排放。
    除內部制訂節能減碳相關策略與措施,精誠也積極發展綠色科技解決方案。2021年進駐台南沙崙綠色科學城,推動多項綠色科技落地應用,包含利用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盤點排碳熱點;整合「節能」、「創能」與「儲能」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以及MR跨域遠端協作、碳足跡管理系統等,共同創造綠色科技創新生態圈,協助中南部製造業客戶落實企業永續發展。


    為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並減輕員工工作負擔,精誠表示,已導入「ISO 45001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統系統」,於2021年做出全面的職業安全環境總體檢,加強員工工作環境的危害辨識,並積極做出改善,例如:工作場域的環境測試評鑑、特殊作業員工每半年1次特殊作業體檢及個人防護具的提供,進而達成零職業災害目標。


    未來將陸續推動各個辦公據點皆符合ISO認證標準,達到節能減碳目標、為員工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也將持續研發更多綠色科技,幫助更多企業客戶減少碳排放量。

    文章來源:ETtoday新聞雲

    圖片來源:ETtoday新聞雲

  • 2016.08.24

    科建輔客-振躍精密滑軌(股)公司全球營運總部落成暨20周年慶

    科建顧問輔導客戶-振躍精密滑軌(股)公司,曾委由科建顧問導入ISO 9001、ISO/TS 16949、IECQ QC 080000、ISO 14001、ISO 14064、PAS 2050等國際標準系統。

    全球最大高階辦公傢俱滑軌廠:振躍精密滑軌股份有限公司今日舉行成立20週年慶及新廠落成典禮,台灣的另一項隱形冠軍,世界知名的滑軌供應商,也是全球最大高階辦公傢俱滑軌廠,曾榮獲工業局潛力中堅企業、工業精銳獎、國家磐石獎、台灣精品獎、小巨人獎、台灣綠色典範獎、人力創新獎、中小企業社會責任獎等35項獎項殊榮的振躍精密滑軌(股)公司今日(6/7)在其位於土城中央路三段新的全球營運總部舉行成立20週年慶及新廠落成典禮。
      
    典禮會場冠蓋雲集,包括新北市高宗正副市長、中興工程顧問社施顏祥董事長、台電黃重球董事長、中小企業處葉雲龍處長、科建陳漢棟董事長…等中央與地方長官官與各大企業董事長,不分朝野都親臨剪綵,希望為這個100%台灣設計與製造的優良品牌(MARTAS)加持。
      
    “振躍公司”新廠的樓地板面積約為3千多坪,土地為新北市與國有財產署推動之“國有地開發計畫”以長期租賃方式提供,由振躍斥資3億興建,預計將提供至少一百個以上就業機會。新廠區最大的亮點有三項:整層的創新研發與客戶體驗中心以及更自動化的生產線,除了提升生產效率外,更能有效地提升物料移動過程的安全性,還有提供員工更佳的休憩閱讀與綠色空間,讓員工有更好的工作環境來發揮其創意以及讓客戶與“振躍”一起創造產品的價值。
      
    回顧振躍公司這20年的發展歷程,第一階段為整合期:透過對大陸工廠無償投資生產設備,取得七年市場經營與產品發展主導權,建構一個沒有產能限制的虛擬工廠;第二階段:代工期,成為國外大型滑軌製造商像德國海蒂斯及義大利FGV的OEM/ODM代工廠;第三個階段:走自有品牌(OBM)路線,並配合政府根留台灣政策,在台自建自動化生產線,並貼近中、高端的應用市場。
      
    振躍公司董事長陳萬來表示,該公司進駐土城全球營運總部之後,未來公司將朝向「設備更自動化、系統更資訊化、人才更國際化」的方向前進。進一步的來說便是以更自動化的生產方式來擺脫以往傳統機械產業給大眾的黑手印象,吸引更多年輕的自動化控制設計與資訊領域人才加入工作團隊,並藉由該公司95%的產品行銷全球90餘國的基礎來培養國內人才能與國際客戶資訊交流拓展視野,進而達到人才國際化的目標。去年起,該公司已於美國設立辦事處,未來將進一步拓展業務成立美國子公司,這將會是該公司全球化的另一大步。
      
    進駐全球營運總部將是振躍另一個新的里程碑,未來除了持續站穩全球第一大高階辦公傢俱滑軌的中、高端的應用市場之外,也會深耕去年下半年來開拓有成的伺服器滑軌供應市場,已由客戶認證合格之產品將擴大出貨量。另外,針對高階廚具使用之滑軌部分,除了既有的日系知名客戶持續合作外,公司也不打算在歐美高階廚具滑軌供應市場缺席,將藉由研發與創新方式與新客戶共同開發合作,以期在此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公司希望透過國際市場的拓展,除了能提高公司的經營獲利外,也能讓台灣精品在全球發光發熱,在國際滑軌產業創造另一項台灣之光。
     

  • 2016.02.01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和大工業從CSR、ISO 14064-1與ISO/TS 14067 落實

    和大工業創立於1966年,為精密汽車傳動零組件製造業領導品牌,自成立以來陸續取得QS 9000、ISO 14001、ISO/TS 16949等國際認證。

    和大面對社會變遷問題,期許透過能源使用政策規劃,降低產品碳足跡及溫室氣體排放,今(2016)年與科建顧問攜手合作導入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ISO/TS 14067產品碳足跡並延續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第二年之發行,期許透過ISO 14064-1與ISO/TS 14067雙系統之導入後,可量化與推動具一致性、透明性及可信度之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尋求減量機會,建立有關替代產品之配置、採購和生產方法、原材料和供應商選擇等因應方案,提升企業風險管理,並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 2015.10.05

    中國人壽保險,委託科建輔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關注全球暖化環境議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中國人壽保險(股)公司成立於1963年,專營保險服務,以「創造保戶、股東、員工與社會最大的利益與價值,成為最值得信賴的保險公司」為願景。

    因應國際氣候變遷及節能減碳趨勢,結合公司治理與CSR策略,特委由擁有豐富經驗之科建顧問輔導建置ISO 14064-1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作業,範圍含蓋中國人壽總公司、桃竹、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分公司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作業,並協助制定溫室氣體減量政策,與保戶、股東、員工及社會共同邁向永續發展之目標。中國人壽保險(股)公司已發行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藉由ISO 14064-1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之導入,將利害關係人關注的環境議題:氣候變遷(評估氣候狀態變化對經濟及營運的影響與因應)與環境面管理方針指標予以整合,可達到內部管理與外部揭露一致性的效果。

  • 2015.03.25

    車王電子委由科建輔導取得ISO 14064-1查證

    車王電子成立於1982年,歷經33年來的歷史,企業版圖已橫跨美國、英國、巴西及中國大陸等地,主要生產引擎動力電子、車用安全系統、產業工具、車用工具,如發電機電壓整流器、點火模組、無線胎壓監測系統等,研發並量產的產品已超過2,000多種,亦是業界有能力在企業內部建構光電、微電子、電子控制軟體、精密機械加工等技術之公司。

    將「卓越、責任、可靠、研發」視為經營理念並投入大量資源於產品研究發展的車王電子,提供消費者能夠提昇能源轉換效率之產品,更建立起「誠信、奮進、創新、奉獻、感恩」的價值觀,善盡企業對環境保護之責任,降低車王電子因溫室氣體排放對地球暖化所造成的環境與氣候之衝擊,而致力於推動節能減碳措施、全員參與節能減碳活,遵守環保相關法規、客戶要求與相關規定,故於2014年09月26日委託科建顧問進行ISO 14064-1輔導。

    科建顧問參考ISO 14064-1標準與WBCSD/WRI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之要求建議,以「營運控制權」法設定其組織邊界,設定以車王電子總公司與周邊員工宿舍為盤查範圍,並輔導車王電子依據ISO 14064-1對文件保留與紀錄保存之要求及車王電子本身對於管理溫室氣體之需求,增/修定溫室氣體管理程序文件,維持溫室氣體管理運作、清楚說明車王電子溫室氣體盤查作業之相關資訊,並因應國際環保趨勢及客戶需求,落實節能減碳等相關環境政策,執行溫室氣體盤查暨內部查證作業,呈現車王電子溫室氣體管理工作之成效,提高企業形象。
     

ARTICLES / 文章分享

  • 2010.09.08

    全球暖化與ISO 14064-1

    “地球生病了!”,您有感覺嗎?

    夏天到了,我們能感受的只有很熱,非常熱,所以全家大小到處去玩水,不斷地吹著冷氣;我們展開對策來面對夏天,等待開學的來臨,然後溫度會如預期般的下降變成秋天接著變為冬天,這樣似乎是一個正常不過的季節變換,但以上的描述真的會來臨嗎?或是會有甚麼其他的變化?

     

    我們不需悲觀,但的確會遇到更多的變化,世界各國正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威脅與壓力,新加坡豪雨導致精華地區淹水;菲律賓在颱風的侵襲下導致15.3萬人受到影響甚至有人員傷亡;日本九州強雨不斷造成土石流的發生,但在同一時間,緯度較高的北海道卻反倒出現許多天超過攝氏30度以上的高溫了;全球暖化不是少數國家的責任,也不是只有特定國家會受到影響,因此,我們必須要正視及共同面對這個問題。

     

    關於全球暖化,我們能做些甚麼?或是該做些甚麼?其實,因應全球暖化有許多的方法和對策,但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不好的,端看使用者站在什麼樣的立場上。所以在面對全球暖化,建議企業可以先依ISO 14064-1國際標準進行溫室氣體的盤查量化來了解及認識企業本身產生了多少溫室氣體,以利了解企業可能會遇到的衝擊或是可以改善的基礎,而不是人云亦云,這個也做那個也做。

     

    故企業的首要之務就是先行盤查企業自身的溫室氣體總量,而ISO 14064-1提供一套完整且可行的方法,提供國家或是企業來進行溫室氣體盤查的作業。

     

    其內容簡述如下:

    4.溫室氣體盤查設計與發展

     4.1組織邊界

     4.2營運邊界

     4.3溫室氣體排放與移除之量化

    5.溫室氣體盤查清冊組成

     5.1溫室氣體排放量與移除量

     5.2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或增加溫室氣體移除量之組織活動

     5.3基準年之溫室氣體盤查清冊

     5.4不確定性之評估與降低  

    6.溫室氣體盤查清冊之品質管理

     6.1溫室氣體資訊管理

     6.2文件保留與紀錄保存

    7.溫室氣體報告

     7.1通則

     7.2溫室氣體報告之規劃

     7.3溫室氣體報告之內容

    8.組織在查證活動之角色

     8.1通則

     8.2查證之準備

     8.3查證管理

     

    和以往所有國際標準一樣,ISO 14064-1同樣採用PDCA的模式,簡單可行易操作,而以往有執行ISO 14001的企業,更加可以駕輕就熟的完成溫室氣體盤查,當然,沒有ISO14001推行經驗的企業也不用擔心,因為ISO 14064-1本身就是個完整可執行的國際標準。

     

    科建顧問憑藉過去ISO 14001/IECQ QC 080000/RoHS超過1900家企業之輔導經驗,透過專業顧問團隊,協助企業進行溫室氣體盤查與揭露,配合最完整的訓練,協助企業全面管制溫室氣體,有效進行溫室氣體申報與減量活動,期以透過溫室氣體的減量,降低全球暖化的速度,與企業共同保護珍貴的地球環境。

Q & A / 問答集

ALBUMS / 活動花絮

PROJECT / 輔導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