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系統簡介


歐盟飼料添加劑行業協會(FEFANA)於2004年7月15日通過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制定並頒布此FAMI-QS標準,讓業者在作業制度與規範上能有所遵從與依據,並藉由此規範作為一種管理與監督的工具,此國際組織依據歐盟法831/2003/EC、183/2005/EC等相關規定建立此系統認證對於飼料相關產業基本要求與規則。

內容包括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的要求之外,該標準亦涵蓋 HACCP、來料處理、成品製造、運輸、清潔、蟲害防治、產品回收等章節,來強化除了管理架構之外,更加重於產品專注的管制模式。

■系統架構

Ø   FAMI-QS Code of Practice 運作規範
Ø   FAMI-QS Guidance of the Code 指導綱要
Ø   FAMI-QS Rules for Operators 作業者的規則
Ø   FAMI-QS Rules for Certification Bodies 驗證單位的規則

■為何要推行FAMI-QS? 

1.驗證提供達到國際化調和標準的機會,躍升為國際通用認可之飼料安全管理系統。

2.適用於飼料添加劑和預混料的生產過程的所有階段加工者。

3.想出口到歐洲的飼料添加劑和預混料的生產商,包括製造者、貿易商、銷售辦事處皆需要通過,否則不得出口到歐盟國家

4.提升飼料安全的風險管理,確保飼料在生產過程的每個供應環節的安全性與永續性。

 

■預期效益 

1.提升飼料衛生品質水準,強化前提方案所需之各項要求以實現安全的產品,並提供安全的食品供人食用。

2.提升公司對於飼料安全之人流、物流、水流與氣流的管制,可避免飼料交互污染。

3.強化了管理與管制的機制,可以減少銷貨退回的檢驗成本與市場信心。

4.降低飼料檢驗的成本,著重預防甚於事後補救。

5.改善工作同仁的作業環境,並持續良好工作的衛生習慣。

6.增加顧客的信心,提高業績

7.提升企業的形象,加強競爭力

8.符合客戶的要求,取得進入歐洲市場資格

科建輔導優勢

與其它系統關連性

REPORT / 新聞稿

ARTICLES / 文章分享

  • 2012.09.10

    FAMI-QS與ISO 220000之對照

    European Feed Additives and PreMixtures Quality System,簡稱FAMI-QS,中文為歐洲動物飼料添加劑和添加劑預混合飼料守則,而ISO 22000則為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二個系統皆是在管制食品安全,但在選擇上應如何考量,詳見下表說明:

    項目

    FAMI-QS

    ISO22000

    條文架構

    以ISO9001當主體,搭配HACCP,共有7大章,27小節

    以ISO9001當主體,搭配HACCP,共有5大章29小節

    目標對象

    飼料業者

    食品供應鏈任一環節

    法規

    需符合歐盟制訂之(183/2005/EC)

    符合法令法規

    前提方案

    討論於第六章資源管理,作法明確

    條文7.2.3提及,並無明確作法

    市場趨勢

    進軍歐州市場必備系統

    普及性最高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由上表可看出條文架構二邊皆是以ISO 9001為主體架構,搭配HACCP危害分析重要點管制計畫,但前者在章節數是高於後者,同時,也強調統計技術之應用,而目標對象前者僅針對飼料業,而後者則凡屬於食品供應鏈任一環節皆可申請,包括了零售通路、物流、食品機械設備等等皆可。

     

    而法規部份前者以歐盟法規為主要依據,後者則需符合當地法令法規,若有進行出口交易,則同時需滿足出口國家之法令法規。

    前提方案(prerequisite program)用於維持整個食品供應鏈的衛生環境所必要的基礎條件及活動,其適用於生產、處理及提供安全最終產品與作為人類食用之安全食品,在前者著墨較多,而後者則只有在7.2.3說明,但仍無明確告知應執行之步驟,故主要是看執行ISO 22000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客戶之能力展現。

     

    FAMI-QS為歐洲動物飼料添加劑和添加劑預混合飼料守則,故當滿足其條件時,自然在進入歐盟系統中有其相當大的助益,而後者因普及性高,故一般客戶仍會指定其配合之供應商需取得ISO 22000合格證明文件,雖然目前已有PAS 222:2011推出,是用來補足ISO 22000前提方案不足之處,但仍建議客戶若為飼料供應商可以FAMI-QS為主要執行系統,畢竟,它有明確的市場定位,執行上又具備了ISO 9001品質及ISO 22000食品安全二大特色。

ALBUMS / 活動花絮

PROJECT / 輔導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