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IECQ QC 080000系統簡介


IECQ QC 080000電子電機零件及產品有害物質流程管理系統,其依據的標準是EIA/ECCB-954標準,即「電子電器元件和產品危害物質減免標準和要求」。

  IECQ QC 080000標準係建立在ISO 9001的基礎上,同時考量各區域法規、指令、客戶之綠色產品相關要求,以及如何有效管理有害物質(HS),以達到無有害物質(HSF)為目標,持續展現符合RoHS及WEEE的能力,降低RoHS因應之風險。

  基於無有害物質(HSF)的要求係針對產品本身,因此以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為基礎,可以更適當的自業務、研發、採購、生產製造、品管、倉管等作業面之流程,加上對有害(HS)物質管理的要求,即可在最低的投入下滿足對有害物質之管理目的。

 

  IECQ QC 080000與其他管理系統一樣,須建立HSF政策、HSF目標,鑑別客戶需求、區域法規、產品及製程等可能使用有害物質之風險,管理所需之流程和目標,提供必要資源,對產品、流程和系統監控來瞭解無有害物質(HSF)產品及管理的能力,透過持續不斷改善形成一個完整的PDCA循環,達到無有害物質(HSF)之目標,從而降低企業經營之風險。

 

何謂「IEC」?

IEC 是國際電工技術委員會的英文縮寫,為非官方之國際組織,成立於1906年,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專業國際標準化機構,負責有關電工、電子領域的國際標準化工作,在標準的制訂方面與國際標準化組織緊密合作。

 

何謂「IECQ」?

IECQ即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子元器件品質評定系統,隸屬國際電工委員會,是世界範圍內唯一對電子元器件進行全面品質評估的批准和驗證機構,負責對電工產品和材料以及生產流程管理進行品質評估。

系統架構

為何要推行QC 080000?

2006年7月1日以後,含限用物質(含有鉛(Pb)、鎘(Cd)、汞(Hg)、 六價鉻(Cr6+)、聚溴聯苯(PBB)與聚溴二苯醚(PBDE))之產品( 含原物料 ),將無法於市場上銷售,且歐盟各國已陸續頒布相關RoHS罰責。

部份廠商之 RoHS 因應僅止於應客戶要求,將產品送交專業檢測機構檢測及簡單之因應程序進行管理,即為因應RoHS指令;而檢測報告只能展示產品之最終結果。 從長遠來看,預防措施更為重要, 對流程管理進行規劃和控制是獲得長期穩定成果的關鍵,過程管理才是最有效途徑。

以目前系統廠因應RoHS之趨勢,預估IECQ QC080000 管理系統證書將成為未來供應商交貨之必要證明文件, 系統廠則可以此系統推動說明組織已善盡危害物質之管理責任, 可有效降低輸入國海關之產品檢測與罰款之風險, 故各企業廠商可及早規劃推動此管理系統,有效協助 貴公司因應此一綠色環保產品趨勢!

適用對象

針對IECQ QC 080000所描述之適用範圍如下:

    
產品的製造工廠、供應商、維護及保養廠商:
用以開發製程作業,以鑑別、管制、控制及報告其製造或供應之產品所含有害物質之數量。

產品的客戶及使用者:
用以了解產品無有害物質之狀態,及了解是何種作業產生有害物質。
總而言之,只要您公司屬於電子電機產品供應鏈之一員,皆可建立IECQ QC 080000危害物質管理系統,以展現並管理產品之危害物質。

預期效益

1.  利用管理系統來管理產品及流程上之有害物質

2.  鑑別產品、法規及客戶要求

3.  整合既有程序書及文件,修訂符合組織內之管理系統,並有效管理有害物質

4.  展現組織對有害物質管理之重視

5.  取得國際認可證書,使客戶更具信心

6.  減少客戶重覆驗廠之人力成本

輔導模式

整合管理系統

與其它系統關連性

IECQ QC 080000與ISO 9001關連性

  如下表所示,IECQ QC 080000其標準建立完全依據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之要求要項來建立,故其建立系統時,建議依照組織現有之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來建立IECQ QC 080000危害物質管理系統,於現有之程序書中加入各項危害物質管制要求及作業,包含危害物質之政策及目標訂定,於業務端確認客戶危害物質要求,於設計開發過程確認產品符合危害物質要求,於採購端確認供應商資格及採購品符合要求,於生產過程中確認製品符合危害物質要求,包含副資材、治工具及設備之危害物質符合性,避免可能之污染。

其他共通性文建議整合於乙份文件中,如文件與記錄管理程序,管理審查程序,教育訓練管理程序,內稽管理程序、矯正預防措施程序等。

部分組織有將危害物質之管制要求全數規範於單一文件中,此作法亦可符合IECQ QC 080000危害物質管理系統之要求,唯於人員作業參照時須參照兩份文件。

REPORT / 新聞稿

  • 2016.08.24

    科建輔客-振躍精密滑軌(股)公司全球營運總部落成暨20周年慶

    科建顧問輔導客戶-振躍精密滑軌(股)公司,曾委由科建顧問導入ISO 9001、ISO/TS 16949、IECQ QC 080000、ISO 14001、ISO 14064、PAS 2050等國際標準系統。

    全球最大高階辦公傢俱滑軌廠:振躍精密滑軌股份有限公司今日舉行成立20週年慶及新廠落成典禮,台灣的另一項隱形冠軍,世界知名的滑軌供應商,也是全球最大高階辦公傢俱滑軌廠,曾榮獲工業局潛力中堅企業、工業精銳獎、國家磐石獎、台灣精品獎、小巨人獎、台灣綠色典範獎、人力創新獎、中小企業社會責任獎等35項獎項殊榮的振躍精密滑軌(股)公司今日(6/7)在其位於土城中央路三段新的全球營運總部舉行成立20週年慶及新廠落成典禮。
      
    典禮會場冠蓋雲集,包括新北市高宗正副市長、中興工程顧問社施顏祥董事長、台電黃重球董事長、中小企業處葉雲龍處長、科建陳漢棟董事長…等中央與地方長官官與各大企業董事長,不分朝野都親臨剪綵,希望為這個100%台灣設計與製造的優良品牌(MARTAS)加持。
      
    “振躍公司”新廠的樓地板面積約為3千多坪,土地為新北市與國有財產署推動之“國有地開發計畫”以長期租賃方式提供,由振躍斥資3億興建,預計將提供至少一百個以上就業機會。新廠區最大的亮點有三項:整層的創新研發與客戶體驗中心以及更自動化的生產線,除了提升生產效率外,更能有效地提升物料移動過程的安全性,還有提供員工更佳的休憩閱讀與綠色空間,讓員工有更好的工作環境來發揮其創意以及讓客戶與“振躍”一起創造產品的價值。
      
    回顧振躍公司這20年的發展歷程,第一階段為整合期:透過對大陸工廠無償投資生產設備,取得七年市場經營與產品發展主導權,建構一個沒有產能限制的虛擬工廠;第二階段:代工期,成為國外大型滑軌製造商像德國海蒂斯及義大利FGV的OEM/ODM代工廠;第三個階段:走自有品牌(OBM)路線,並配合政府根留台灣政策,在台自建自動化生產線,並貼近中、高端的應用市場。
      
    振躍公司董事長陳萬來表示,該公司進駐土城全球營運總部之後,未來公司將朝向「設備更自動化、系統更資訊化、人才更國際化」的方向前進。進一步的來說便是以更自動化的生產方式來擺脫以往傳統機械產業給大眾的黑手印象,吸引更多年輕的自動化控制設計與資訊領域人才加入工作團隊,並藉由該公司95%的產品行銷全球90餘國的基礎來培養國內人才能與國際客戶資訊交流拓展視野,進而達到人才國際化的目標。去年起,該公司已於美國設立辦事處,未來將進一步拓展業務成立美國子公司,這將會是該公司全球化的另一大步。
      
    進駐全球營運總部將是振躍另一個新的里程碑,未來除了持續站穩全球第一大高階辦公傢俱滑軌的中、高端的應用市場之外,也會深耕去年下半年來開拓有成的伺服器滑軌供應市場,已由客戶認證合格之產品將擴大出貨量。另外,針對高階廚具使用之滑軌部分,除了既有的日系知名客戶持續合作外,公司也不打算在歐美高階廚具滑軌供應市場缺席,將藉由研發與創新方式與新客戶共同開發合作,以期在此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公司希望透過國際市場的拓展,除了能提高公司的經營獲利外,也能讓台灣精品在全球發光發熱,在國際滑軌產業創造另一項台灣之光。
     

ARTICLES / 文章分享

  • 2012.06.06

    IECQ QC 080000:2012改版訊息

    一、前言

    IECQ QC 080000新版已於2月15日完成投票,並於4月23~27日於韓國釜山舉行的IECQ年會中就投票結果與後續事宜進行討論定案,於2012年6月1日正式公布,若目前已導入IECQ QC 080000:2005年版廠商,應考量於2014年6月1日前完成改版動作。若與舊版比較下,新版要求同樣地限制有害物質存在於產品內,但在另一方面,同時地可協助組織能適應除了RoHS以外之更多關於有害物質指令及其它要求。

     

    二、改版重點說明

    此次改版詞彙及條文許多處與ISO 9001:2008相符合,更能讓目前已運作IECQ QC 080000之組織善用與結合既有品質管理系統。相關改版重點彙整如附表一。

     

    附表一、QC 080000:2012QC 080000:2005條文標準主要差異性比較

    No

    章節

    QC 080000:2005

    QC 080000:2012

    1

    目錄及標題

    第4章 "品質管理系統"

    第4章 修改為"有害物質流程管理系統"
    增加6.4章節"工作環境"

    2

    前言

    有關HSF法規要求只提及到RoHS和WEEE例子

    HSF法規要求提及到更多需組織注意的,如RoHS2, REACH, China RoHS, CPSIA, Toy Directive, Battery Directive等指引或規範,反而不再提及到WEEE

    3

    第2章

     "參考標準 "
    ISO 9001:2000
    ISO 10005:1995
    ISO 10006:1997
    ISO 19011
    IEC QC 001002-3
    AS 9100
    TL 9000
    ISO 13485

     "參考標準 "
    唯ISO 9001被提及.

    4

    第3章

    名詞與定義
    資訊服務提供者

    名詞與定義
    強調資訊服務提供者指針對控制有害物質之利害相關者

    5

    4.1.1 a)節

    鑑別與記錄"組織使用的所有有害物質"

    修改為鑑別與記錄"所有已存在或潛在於產品上之有害物質"

    6

    4.1.1 b)節

    鑑別與HSF目標相關且待管理的特定流程(原文)

    鑑別與HSF目標相關且待管理的特定流程"及組織其應用性"(增文)

    7

    4.1.1 h)節

    建立流程,以限制及(或)中止對產品與在製程中使用的有害物質

    此條文刪除

    8

    4.2節

    a)HSF要求必須列入組織ISO 9001:2000中
    e)組織HSF流程管理計劃要求所需文件化之程序

    a) 此條文刪除
    e)修改"為組織HSF流程管理計劃要求、法規及顧客要求等所需相關文件或紀錄"

    9

    5.6.1節

    管理階層審查

    增加"管理階層審查輸入":
    a) HSF政策及目標之適用性及落實,
    b)可能影響HS管理改變之法規及顧客要求
    d) 稽核結果,包含其HSF不符合事項及矯正措施
    e) 組織HS管理績效評估及顧客回饋
    f) 實現HSF產品與過程所需資源
    g) 改善計畫

    10

    6.3節

    基礎設施

    增加說明
    a) 建築物、工作空間及相關的公共設施;
    b) 過程設備(硬體與軟體兩者)
    c) 支援服務(諸如運輸、溝通或資訊系統)

    11

    6.4節

    2005年版無此條文

    增加
    "6.4工作環境"
    組織應決定、提供與維持為達成符合HSF產品要求所需之工作環境

    12

    7.1節

    HSF流程與產品實現的規劃

    增加
    "組織對於可能造成HSF產品屬性改變之變更,應建立及維持相關程序。 組織將計畫及實施變更過程之查證、確認及核准,並且評估變更的結果。.任何可能造成改變HSF產品屬性之變更,必須經由顧客同意才可以實施,並且相關變更紀錄必須保存及維持。
    備註:變更包含造成組織內部及與供應鏈廠商間之影響

    13

    7.2.1節

    產品有關要求的決定

    增加
    "組織必須決定權責及管道如何收集、傳遞及彙總產品有關要求,並決定如何應用於產品上

    14

    7.2.2

    產品有關要求的審查

    增加
    "組織應決定和實施有效的形式及管道進行安排與顧客溝通指定法規或顧客要求等,如
    a) 任何產品使用到有害物質或受到其污染或混料等過程
    b) 任何顧客要求之產品資訊、紀錄、文件或證據
    c) 會影響到HSF產品屬性之變更."

    15

    7.3.1節

    HSF設計和開發規劃

    增加
    "應決定適當階段及方法審查、查證及確認產品於設計與開發之HSF屬性."

    16

    7.3.2節

    HSF設計和開發輸入

    增加
    "HSF設計和開發輸入應包含有害物質管制相關法規及顧客要求,及組織內部HSF驗收標準"

    17

    7.3.3節

    HSF設計和開發輸出

    增加
    "適當時,HSF輸出應提供適當資訊,包含顧客溝通、採購、製造、產品行銷、訊息發布及提供服務。輸出應包含或指出產品驗收標準。"
    另外,條文原"限制性物質" 已被替換為 "有害物質或過程受到污染風險或遭受有害物質混料疑慮 "

    18

    7.3.5節

    HSF設計和開發查證

    增加
    "查證應依所規劃的安排事項予以執行,以確保產品及過程之HSF屬性已符合設計開發輸入之要求。查證方法必須決定及確認"

    19

    7.3.6節

    HSF設計和開發確認

    增加
    "設計與開發確認應依所規劃的安排予以執行,以確保符合HSF屬性,並且其產品俱備特定應用或意圖使用之要求能力。設計和開發結果若必要時應取得顧客同意"

    20

    7.4節

    HSF產品之採購

    增加
    "對供應者與所採購產品使用之管制方式與程度,應視所採購產品對後續產品HSF風險的影響及供應商之HSF管理能力而定."
    "組織應建立合格HSF供應商清冊,並且確認採購產品之"
    "組織應確認有效管控供應鏈之變更"
    "組織應建立HSF要求,並與供應商進行溝通"
    "c) 未經允許下,組織不應該向非合格HSF供應商進行採購及使用非驗收合格之HSF產品投入製程."

    21

    7.5.1節

    HSF生產和服務提供管制

    於 b)條文末端增加
    "應文件化鑑別可能受到有害物質污染之流程及其預防措施"
    c) 增加"驗收合格之HSF產品".

    22

    7.5.3節

    b)...以防止與HSF產品混合.

    修改為b) …以防止有害物質與HSF產品污染或混合
    增加
    "e) 組織應確認產品粘貼HSF標示及其它依據法規或顧客要求方式進行"

    23

    7.5.4節

    於2012年版改到 7.5.5節說明

    新的7.5.4節為"顧客財產"
    "當顧客財產在組織之管制下或正由組織使用時,組織應予以妥善管理及確保其HSF屬性。組織若鑑別出顧客財產不具有HSF屬性者,應與顧客進行溝通."

    24

    7.5.5節

    原2005年版7.5.4節

    7.5.5節為"產品保護"(合併原2005年版7.5.4節)
    a) 組織應防護產品之HSF屬性及HSF識別狀態
    b) HSF不合格材料及產品應被隔離及分開管理 
    c) 組織應確認已採購產品正確地投入HSF製程
    d) 有關HSF不合格產品貯存及釋放應予以紀錄及維持

    25

    7.6節

    HSF流程中使用之監督和量測裝置的管制

    增加
    "c)量測HSF屬性之設備應被管理及確保結果有效性"

    26

    8.2.1節

    顧客滿意度

    "組織應監測與顧客及利害相關者感受有關之資訊以得知組織是否滿足HSF要求"
    備註: 利害相關者包含主管機關、監督機關、經銷商、顧客及授權代表等

     

    三、企業如何因應

    如何因應改版需求,企業應著重於幾項重點,包含落實有害物質要求符合性評估、技術文件準備、顧客財產管理、自我聲明準備、CE標示需求、變更管理制度建立、產品召回機制及與供應鏈進行溝通有關REACH訊息等。如此,使能企業強化其有害物質管制能力及降低產品遭其污染及混料風險疑慮。

     

    四、結論

    IECQ QC 080000:2012年版強化企業、客戶、供應鏈及其他利害相關者溝通及管理建立,並能使企業透過辨識、管控、監測及報告系統化管理降低因客戶要求及產品變更等造成產品HSF及法規符合性風險。企業能利用既有基礎設施及作業規範,有效地管理有害物質及展現企業社會責任之決心。

  • 2006.12.19

    淺談IECQ QC 080000有害物質流程管理系統導入

    自從ISO 9000品質管理系統驗證制度成功的被導入企業界後,系統驗證已經成為組織佐證能符合客戶要求與相關法規的必備工具。而且隨著專業分工與降低組織的營運成本考量,愈來愈多的中心廠或國際大廠,不再自己成立供應商輔導小組進行供應商的系統輔導或驗證,轉而要求供應商通過相關的管理系統驗證,這股潮流將會不斷地延續,因此如何導入與建構系統將成為組織必要審慎思考的課題。
      
    從事管理系統輔導近8年經驗,從ISO 9000品質管理系統、QS 9000品質管理系統、ISO/TS 16949品質管理系統、RoHS訪視輔導到最近即將成為另一股風潮的IECQ QC 080000有害物質流程管理系統輔導,本文將個人於輔導過程所遇到的現象與見解整理,提供作為想要規劃系統導入與建構的組織參考。IECQ QC 080000有害物質流程管理系統是以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為基礎,再加上WEEE與RoHS等相關規定而成的系統,因此也是強調客戶導向與流程管理,本文下列就以系統導入流程進行說明。
      
    首先,客戶需求鑑別:通常在業務上接獲某一客戶要求,以業務量評估來決定是否施行,並沒有考慮整合所有相關客戶要求,無法一次整合建立完整系統,造成經常推行、修改系統或導入客戶要求的管理手法。
      
    第二,選擇顧問公司:通常僅就價格進行考量,沒有考慮顧問公司提供的後續支援,例如系統整合、公開班訓練課程或廠內訓練服務,造成系統建立後,後續更換顧問公司無法整合,造成系統文件許多套無法有效整合,像ISO 9001建立一套、ISO 14001再建一套、IECQ QC 080000又建一套,表面上省錢,實際上浪費更多組織的資源去重複維護而不知。
      
    第三,指派專案負責人:未充分考慮負責人的位階、穩定性與相關經驗,只要有人負責即可的心態,造成形式化的推行,如果無法管控進度或與各部門溝通不良,通常就離職而去,延誤推行時程與造成後續輔導成本增加。
      
    第四,推行小組成立:沒有依照專案的需求,指派相關部門成立推行小組,加上各部門多一事情不如少一事情的心態,無法發揮團隊精神,可能只有專案的1~2位人員擔負所有事情執行,只能勉強通過系統驗證,無法發揮應有的效益。
      
    第五,條文訓練與認知:對於條文訓練並沒有舉行,或以應付心態參加,造成於建立系統時無法理解條文目的,不知道如何規劃,有時會陷入自我設限,更不用談無法發揮持續改善精神,讓流程更適切有效。
      
    第六,為系統建立: 選定該流程最資淺人員擔當建構系統,由於對流程不熟悉,依照顧問師提供範例與自己想法修改,造成文件寫好後必須修改,甚至稽核時被發現說寫作不一,導致文件修改頻繁,系統維護不易。
      
    第七,流程績效:沒有審慎考慮政策與目標,也沒有明訂流程績效,或是只有象徵性的訂出少數流程目標,勉強地達到系統要求與通過驗證,但對於組織管理效用不大。
      
    第八,系統實施:未明確告知各相關單位實施日期,或各單位配合意願不高,沒有依照規定的實施日期,完成必要的記錄,造成推行時程延誤,甚至如果客戶沒有要求的時程,自我於此階段放棄推行,造成組織資源嚴重浪費,也在全體員工心中留下不良印象,增加以後推行活動的障礙。即使通過系統驗證者,也經常在追蹤審查的前1~2個月進行系統記錄的大補寫,造成完全沒有價值的作業損失嚴重。
      
    第九,內部稽核:沒有考慮稽核受訓人的經驗與穩定性,選派人員充數,造成受訓後不會執行,或是執行沒有依照流程順序完整稽核,只有隨意抽樣整個問題,造成系統稽核的功用大打折扣,無法促使受稽核單位重視系統運作,發揮系統功能,也無法正確了解系統運作的實際情況。
      
    第十,管理審查:只有寫寫記錄了事,沒有由最高管理階層進行審查,喪失系統預計的效果,無法藉由最高管理階層的重視系統,帶動起全員重視系統運作,上行下效,養成只做報告的模式,只要證書的系統。
      
    系統的建立結果有賴於組織全員努力,但有百分之八十的決定在於最高管理階層的一念心,「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最高管理階層如何在開始前設定系統對組織的效益與達成符合客戶要求與相關法規的目標,這決定將帶領組織成員往他希望的方向前進,也將呈現出系統的樣像。

  • 2006.10.02

    綠色環保新趨勢-IECQ QC 080000

     IEC/IECQ於2005年10月公佈了有害物質管理系統技術標準-IECQ QC 080000危害物質之管制自歐盟公告了RoHS開始,原本只針對產品之危害物質(鋁、鎘、汞、六價鉻、PBB&PBDE)其極限值做規定,至於如何在流程系統進行管制尚無標準流程可應用。

    早期各國際大廠皆定義了專屬之流程及系統管制之標準如:Sony之GP、ASUS之GA,供應商在面對各大廠不同之要求時,其系統過於複雜且整合不易,使這些標準無法真正發揮其功效。IECQ QC 080000的出現,有利於各企業於系統建構之標準及一致性,且國際大廠逐漸接受此國際標準。

    有人認為:既然為危害物質管制,理當應與ISO 14001做結合,其實不然。此標準完全架構於ISO 9001之上,企業本身如已建立ISO 9001或TS 16949等系統,在架構IECQ QC 080000時,整合會更加容易、更適合目前之作業系統。

    許多人誤以為IECQ QC 080000為針對RoHS & WEEE所建立之標準,其實除了歐盟公告之標準外,更重要的是因應客戶之需求,許多國際大廠除了RoHS、WEEE管制外,尚自行規定了許多的危害物質項目及極限值,甚至比RoHS、WEEE要求更為嚴苛。

    就目前實際接觸的經驗,尚有部分企業界對於危害物質之管制採取被動方式,亦及所有管制活動,皆依客戶明確之指示進行,如提供危害物質之檢測報告,簽署客戶要求之不使用危害物質承諾書等;但在系統面、製程管制方式,不曾或不知去執行,甚至有逃避之心態,常因得過且過或執行困難而無法徹底實行。IECQ QC 080000標準之公佈,提供了一個完整的方案。藉由流程導向,從管理階層責任→資源提供→產品實現→量測、分析、改善…,一步步將危害物質管制架構於系統中,並得到客戶認同。

    早期有人說ISO 9001為企業生存之基本門檻,現在看來,IECQ QC 080000絕對是企業永續經營之必備條件,且來勢洶洶,其影響程度比起ISO 9001有過之而無不及。企業必須作好萬全準備,及早因應此趨勢要求,我個人之輔導企業建立IECQ QC 080000管理系統之經驗中,率先導入IECQ QC 080000管理系統之企業,在同業中,其新客戶業績之成長,遠遠超乎想像。

  • 2006.08.29

    企業因應ROHS之新趨勢暨IECQ QC 080000簡介

    自從ISO 9000品質管理系統驗證制度成功的被導入企業界後,系統驗證已經成為組織佐證能符合客戶要求與相關法規的必備工具。而且隨著專業分工與降低組織的營運成本考量,愈來愈多的中心廠或國際大廠,不再自己成立供應商輔導小組進行供應商的系統輔導或驗證,轉而要求供應商通過相關的管理系統驗證,這股潮流將會不斷地延續,因此如何導入與建構系統將成為組織必要審慎思考的課題。
      
      從事管理系統輔導近8年經驗,從ISO 9000品質管理系統、QS 9000品質管理系統、ISO/TS 16949品質管理系統、RoHS訪視輔導到最近即將成為另一股風潮的IECQ QC 080000有害物質流程管理系統輔導,本文將個人於輔導過程所遇到的現象與見解整理,提供作為想要規劃系統導入與建構的組織參考。IECQ QC 080000有害物質流程管理系統是以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為基礎,再加上WEEE與RoHS等相關規定而成的系統,因此也是強調客戶導向與流程管理,本文下列就以系統導入流程進行說明。
      
      首先,客戶需求鑑別:通常在業務上接獲某一客戶要求,以業務量評估來決定是否施行,並沒有考慮整合所有相關客戶要求,無法一次整合建立完整系統,造成經常推行、修改系統或導入客戶要求的管理手法。
      
    第二,選擇顧問公司:通常僅就價格進行考量,沒有考慮顧問公司提供的後續支援,例如系統整合、公開班訓練課程或廠內訓練服務,造成系統建立後,後續更換顧問公司無法整合,造成系統文件許多套無法有效整合,像ISO 9001建立一套、ISO 14001再建一套、IECQ QC 080000又建一套,表面上省錢,實際上浪費更多組織的資源去重複維護而不知。
      
    第三,指派專案負責人:未充分考慮負責人的位階、穩定性與相關經驗,只要有人負責即可的心態,造成形式化的推行,如果無法管控進度或與各部門溝通不良,通常就離職而去,延誤推行時程與造成後續輔導成本增加。
      
    第四,推行小組成立:沒有依照專案的需求,指派相關部門成立推行小組,加上各部門多一事情不如少一事情的心態,無法發揮團隊精神,可能只有專案的1~2位人員擔負所有事情執行,只能勉強通過系統驗證,無法發揮應有的效益。
      
    第五,條文訓練與認知:對於條文訓練並沒有舉行,或以應付心態參加,造成於建立系統時無法理解條文目的,不知道如何規劃,有時會陷入自我設限,更不用談無法發揮持續改善精神,讓流程更適切有效。
      
    第六,為系統建立: 選定該流程最資淺人員擔當建構系統,由於對流程不熟悉,依照顧問師提供範例與自己想法修改,造成文件寫好後必須修改,甚至稽核時被發現說寫作不一,導致文件修改頻繁,系統維護不易。
      
    第七,流程績效:沒有審慎考慮政策與目標,也沒有明訂流程績效,或是只有象徵性的訂出少數流程目標,勉強地達到系統要求與通過驗證,但對於組織管理效用不大。
      
    第八,系統實施:未明確告知各相關單位實施日期,或各單位配合意願不高,沒有依照規定的實施日期,完成必要的記錄,造成推行時程延誤,甚至如果客戶沒有要求的時程,自我於此階段放棄推行,造成組織資源嚴重浪費,也在全體員工心中留下不良印象,增加以後推行活動的障礙。即使通過系統驗證者,也經常在追蹤審查的前1~2個月進行系統記錄的大補寫,造成完全沒有價值的作業損失嚴重。
      
    第九,內部稽核:沒有考慮稽核受訓人的經驗與穩定性,選派人員充數,造成受訓後不會執行,或是執行沒有依照流程順序完整稽核,只有隨意抽樣整個問題,造成系統稽核的功用大打折扣,無法促使受稽核單位重視系統運作,發揮系統功能,也無法正確了解系統運作的實際情況。
      
    第十,管理審查:只有寫寫記錄了事,沒有由最高管理階層進行審查,喪失系統預計的效果,無法藉由最高管理階層的重視系統,帶動起全員重視系統運作,上行下效,養成只做報告的模式,只要證書的系統。
      
    系統的建立結果有賴於組織全員努力,但有百分之八十的決定在於最高管理階層的一念心,「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最高管理階層如何在開始前設定系統對組織的效益與達成符合客戶要求與相關法規的目標,這決定將帶領組織成員往他希望的方向前進,也將呈現出系統的樣像。

Q & A / 問答集

ALBUMS / 活動花絮

PROJECT / 輔導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