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系統簡介





為1925年英國農業專家 Fisher 所創的方法,DOE(Design of Experiment)試驗設計,一種安排實驗和分析實驗數據的數理統計方法;試驗設計主要對試驗進行合理安排,以較小的試驗規模(試驗次數)、較短的試驗周期和較低的試驗成本,獲得理想的試驗結果以及得出科學的結論。

企業導入之利基點

1. 可減少實驗的次數,降低研發成本。
2. 利用實驗架構模組,有效率的獲取實驗情報。

3. 參數設計最佳化,並可預估最終結果

4. 加快研發腳步,領先同業,掌握商機。

 

為何要推行DOE?

 

1.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2.降低專案開發成本
3.進行內部管理體質改善
4.達到企業永續經營

 

■適用對象

有專案開發需求、品質問題等客戶

 

■預期效益

企業在全球性激烈的競爭中,如何讓產品升級或技術突破,使產品能脫穎而出,而藉由DOE方法的學習及應用,可以 最經濟的方式,有效的減少試驗的時間,加快研發的腳步、提升產品或製程技術,使企業能保有競爭力,使其達到永續經營目標。

科建輔導優勢

案例演練,立即上手:
課程以案例貫穿,學習最紮實,效果最顯著

內容豐富、實實在在,建立專案改善新思維:
除DOE核心內容(實驗配置及變異數分析)外,並傳授專案改善之流程,同時建立專案改善之系統思維。期以最少的實驗,找尋最佳的產品的配方或製程條件,改善現有的程序,使製程修正到最佳的生產條件,且穩定操作。

優秀顧問,陣容堅強
資深顧問師具備豐富的實務經驗,內容精闢、深入淺出,減少學習及實作的錯誤,提升專業成功的機會。

操作簡單、易於學習
透過Minitab統計軟體的運用,更輕而易舉地獲得數據分析結果,不必再被密密麻麻數字給壓榨,有效提升分析效率。



 

專案輔導步驟

 

REPORT / 新聞稿

  • 2015.08.28

    聯鈞光電委託科建培訓DOE實驗設計課程

    聯鈞光電創立於西元2000年,主要提供EMS (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半導體封裝服務,日前委由科建顧問進行DOE實驗設計教育訓練,使得聯鈞光電參與同仁於培訓期間,瞭解DOE實驗設計解決品質問題之步驟以及搭配實務案例之練習,充分瞭解該如何以DOE實驗設計落實縮小試驗規模、週期與成本,輕易應用到目前的產品或過程,解決品質問題、提升專業人員之能力。

ARTICLES / 文章分享

  • 2012.04.10

    淺談實驗設計對企業發展之益處

    DOE(Design of Experiment)實驗設計為1925年英國農業專家 Fisher 所創的方法,其為一種安排實驗和分析實驗數據的數理統計方法;實驗設計主要對實驗進行合理安排,基於四大原則-隨機、集區、平衡、直交以較小的實驗規模(實驗次數)、較短的實驗周期和較低的實驗成本,獲得理想的實驗結果並可提高實驗數據的可信度,最終得出科學的結論。

    實驗設計是為了獲取可用情報進而作出決策之工具,故在使用工具之前,一定要先釐清我們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確認目的之後即可進行相關資料的收集,例製程改善提高產率,即先說明現況例製程流程、受限因子、控制因子等,收集相關資料後便著手分析原因,利用要性分析、量測系統分析等工具後,便可選定相關因子進行後續實驗設計。

    初期實驗設計都會先作因子篩選,因為因子的類別越多,實驗的規模越龐大也越不容易執行,相對成本、人力的投入也是相對可觀的,而因子水準的選擇在此就會選擇2水準,水準的設定一般皆會選用製程的上下限,如此才能將水準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不致於實驗結束後因水準範圍涵蓋不足,變成需要補作實驗以獲取不足之情報。待因子篩選完成後,針對主要因子進行優化試驗,一般為3水準或5水準找出最適條件,並執行確認實驗,以確保最適條件的選別並無疏漏其他重要因子。

     

    而企業若能將DOE實驗設計導入日常工作中,那可有以下利基點:

    1. 可減少實驗的次數,降低研發成本。
    2. 利用實驗架構模組,有效率的獲取實驗情報。

    3. 參數設計最佳化,並可預估最終結果

    4. 加快研發腳步,領先同業,掌握商機

     

    但DOE實驗設計是一個方法、工具,若能有效的使用,便能改變企業體質,提升工程人員能力進而降低專案成本、縮短研發期程,但若是導入後,並沒有持續的應用,得到的效果也會有如曇花一現,很快地又和未導入前一樣,故導入人員應定期執行專案,使其對DOE的熟練度增加,如此一來,自然能有效的提升企業競爭力。

Q & A / 問答集

ALBUMS / 活動花絮

PROJECT / 輔導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