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 精實(益)管理思維(四十五)-標準作業(二)標準作業四大模式(二)

    2018.08.20
  • 1.作業順序標準化
    作業員使用設備或工具進行安裝、拆卸、加工、檢查等各項作業,將這些作業的順序加以標準化,以作業流程圖來表達製程中的作業順序。例如:杜克公司為一家專門生產筆記型電腦機殼的廠商,為了讓生產線作業員能了解生產線的全貌與標準的作業順序,制訂了生產的作業流程圖,如下圖5-3所示。流程圖將各個不同流程的作業順序依序明確標示出來,使生產線作業員對作業順序能一目了然。
    在標準作業中,若未將作業順序標準化,將會造成以下問題:

    1.生產線失衡導致效率不佳
    每個作業順序所設定的產能應該是大致相近的,若沒有依照順序來做,某一個製程可能瞬間湧入大量的在製品而造成滿線,形成庫存過多的浪費;而原來應該進行的製程則因為先跳過了,造成機器與人員的閒置,產生等待的浪費,使生產線失衡,導致生產效率降低,以及生產成本增加。
    2.遺忘作業造成不合格品的產生
    沒有依照作業順序操作,跳著做常會造成有某幾個程序忘了執行,進而造成生產線混亂或不合格品的產生,不合格品若沒有被檢驗出來而送到顧客手中,可能會造成後續更嚴重的客訴問題。
    3.顧客交期的延誤
    因未按照作業順序導致遺忘作業,而形成人為的失誤(Miss Operation,簡稱MO),造成生產線混亂,效率降低,或因此而產生大量的不合格品,需要重工或報廢,使生產的週期時間大幅增加,可能因此延誤了顧客的交期。
    4.案例說明
    以杜克公司的作業為例,作業員小華有一次在操作2B1支架沖壓作業時,把在製品跳過了步驟3直接先做步驟4。後來因為休息時間到了,小華先出去休息而忘了交接,導致這個在製品遺漏了步驟3,並沒有完成所有2B1的加工作業,直到主流程的檢驗站才被檢查出有作業遺漏,這就是未按照標準作業順序執行所產生的後果,不良品也因此而產生。
    於是2B1工作站被要求重新檢討標準作業順序,並宣導作業順序標準化的重要性,也要求作業員必須嚴格執行標準作業順序,以防止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