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 精實(益)管理思維(四十七)-標準作業(四)標準作業四大模式(四)

    2018.10.29
  • 1.作業動作標準化
    將作業的動作細分出來,將多餘、過度以及產生浪費的動作去除,建立動作標準化,一方面提升生產效率,另一方面降低作業人員動作過多的疲勞感。
    要消除動作的浪費,通常會使用的工具為IE「工作研究」裡的「動作分析」,將不必要或多餘的動作,透過ECRS(刪除、合併、重排、簡化)四大改善原則加以改善,達到省時、省力、安全的動作經濟原則。
    以下表1為例,生產線為了消除作業動作的浪費,提升作業速度,希望以最少的動作次數完成作業內容,進行了雙手作業之動作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左手有三個等待的無價值作業,必須透過ECRS手法進行改善,以提升效率與縮短製程時間。

    2.作業位置標準化
    在生產作業中所使用的治具、工具與材料的擺放位置,以及作業人員工作的區域場所,應明確的標示其位置,以避免因工具材料隨意擺放,增加搜尋的時間。實務上可運用5S來作為作業位置標準化的基礎,使作業人員能夠順暢地進行每一項工作。
    3.執行標準作業的重點
    一般企業都會訂定標準作業,但是否有確實執行並定期稽核,才是標準作業成敗的關鍵,而標準化就像是一個平台,使每個人都能在這個平台上持續改善作業,運用PDCA(Plan-Do-Check-Action)循環,作為持續改善的基礎方法,而目標就是使每個人的作業一致,達成標準作業的目標。
    執行標準作業的重點如下:
    6.貫徹每一個標準化作業視為每個作業人員的職責
    必須是所有人員都按照標準化作業的步驟執行,才稱得上是有系統的管理,必須透過不斷的要求以及定期的稽核,以確保標準作業可以被確實執行。如果還是有少部份人未按標準作業執行,將會達不到預期的生產效率與品質目標。
    7.同一個作業必須用同樣的標準來進行
    相同流程裡,每一個人的作業程序都是一致的才稱得上是標準化,所有人也都應嚴格遵守這個標準的作業程序。
    以三葉音響工廠的二條音響組裝生產線為例,某天,當廠長在巡視生產線時,發現第一和第二生產線在膠合作業後所使用的乾燥方法不同,第一生產線在音響外殼上膠後將這些半成品堆疊在棧板上,以堆疊的壓力來使膠合處緊密結合,待乾燥後直接送到下一個作業;而第二生產線則是在外殼上膠後將膠合處用夾子夾緊,待乾燥後再用棧板送到下一個作業。
    廠長遂將二生產線的課長找來,請他們去共同研究一下,然後找出最佳的標準作業方式。經過二位課長的分析與研究之後,發現二種作業方式所得到的膠合品質差異不大,但用夾子夾的話有幾個缺點:
    (1).需要採購很多的夾子,增加生產成本。
    (2).操作內容較繁複,需要耗費較多的人力與時間。
    (3).如果操作不小心的話,夾子可能會刮傷音響外殼的表面。
    於是二位課長得到一致的結論,決定使用第一生產線的方法來作為膠合後乾燥的標準作業程序。
    8.容易發現問題並且能夠即時判斷與處理
    在制定標準作業的分析過程中,會發現現有的作業程序裡,是否有無附加價值的浪費包含在裡面,可以將其挑出來並加以去除,而且當大家的作業都標準一致化後,若未按照標準作業執行則很容易被發現,可立即糾正及改善。
    9.保持品質佳、生產有效率及安全性高
    按照已去除浪費的標準作業程序執行,能減少人員過多的動作以減輕疲勞,提高作業的安全性及生產效率,並可降低流程中的變異,保持產品品質的一致性。
    10.快速地解決問題
    當產品品質或生產線問題發生時,第一個疑問一定是先確認:「有沒有按照標準作業執行?」這樣就能快速的釐清問題發生的原因,擬定解決問題的對策。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