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ISO企業輔導 、證照培訓、教育訓練
  • 精實(益)管理思維(五十)-標準作業(五)標準作業四大模式(七)

    2019.06.12
  • 【標準作業制定的步驟】

    *分析

    分析各動作的優先順序,可按照正常工作程序三步驟:準備拿開來排列優先順序。

    (1).準備:準備是指開始做之前的所有動作均屬於準備動作。

    (2).做:程序中對於工作目的最有經濟價值且貢獻度最高的動作,

    可以使工作程序完成。

    (3).拿開:做之後的動作,例如:放下、移開、清理等

    另外可以用5W1H來做作業適合度分析,分析方法如下表1

    案例說明:以產品工程分析表將動作與流程區分為有價值與無價值,並統計與分析在過程中所發生的七大浪費,並想辦法改善並去除這些浪費。如下表2所示,某公司以產品工程分析表列出WAX2產品的所有操作項目,從項目中發現有不必要的等待時間,以及搬運距離過長所造成的搬運浪費,因此予以改善以提升流程效率。

    *建立

    從產品工程分析與作業者分析中,提出可改善的方法,考慮動作經濟原則,將作業流程與動作分解為作業元素,以ECRS刪除、合併、重排、簡化方式建立新的作業方法。

    欲建立新的作業方法要注意以下幾個重點:

    (1).建立改善趨向 : 建立新方法的時候必須先完成工程分析。

    (2).建立新方法的 IE四大改善原則(簡稱ECRS:刪除Eliminate

    合併Combine、重排Rearrange、簡化Simplify)。

    ECRS改善原則的實施過程如下:首先,盡可能刪除不必要的

    作業,對於那些無法消除的作業,則盡可能合併,以進一步減少作

    業的數量。之後再針對這些合併過的作業重新排序,使作業更加順

    暢。最後,盡可能的簡化所有的作業,用最簡單且容易的方法來達

    到相同的作業目的。透過ECRS的改善循環,可以使作業越來越精

    簡流暢,進而達到建立良好標準作業的目標。

    ECRS的改善循環如下圖1所示。

    (3).以動作經濟原則為考量

    (4).文字報告與記錄

    案例說明:某機械製造廠的作業運用ECRS手法將內容重新整合後,各工序的作業時間變得比較均衡,作業人數也減少了,如下表3所示。

    *實施

    實施標準化作業時需注意以下三個要點:選擇最適當時機、通知並說服相關人員、訓練各使用人員,另外還需確保操作者能確實執行,最後還要附上建議書,其內容如下:

    (1).改善的利益,用希望的節省數字表示出來。

    (2).建立新方法所需要的費用數字。

    (3).主管支持與應該採取的行動。

    (4).對於估計數字應謹慎,不要過度誇大不實,之後在執行時應該

    盡力去達成所估計的目標。

    案例說明:提出執行章程,內容明確說明執行時間與各相關人員的參與,如表4所示。

    *維持

    以正規而經常的檢查,維持該標準方法不變,應隨時注意執行的結果,並時常查驗以確認執行的情形。

    案例說明:執行後,提出成果報告,持續改善與維持,如表5所示。

    BACK